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私人订制”让农产品时尚化赚大钱

2016-07-21 15: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曾经看过冯小刚导演的一部电影叫《私人订制》,影片以“替他人圆梦”为自身业务,专门为不同客户量身订制“圆梦方案”,过程中发生了许多令人捧腹的荒诞事儿。现如今,农产品居然也出现了“私人订制”。销售还挺别的好。

  在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庄子乡牛村,有着近3000亩的苹果树。这里的苹果不仅卖品质,还卖情怀。客户可以每年花费1180元订制一棵果树。客户可以为果树起名字,可以做LOGO,还可以写寄语,这些全部打印在一张“私人订制卡”上,这就是这颗果树的“身份证”。

  果树平时由果农管理,领养人可以通过网络来观察果树生长,节假日还可以携朋唤友亲子管理、采摘自己的果树。这事,听着就觉得有意思。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聊聊农产品私人订制的那些事。

  徐春晖:近年来,随着城市居民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和对绿色生态农产品需求的增加,直接向农民下订单的农产品消费模式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流行。这也正是一个很好的致富商机,也为租地种菜、订制果树、委托养猪、私人订制等经营模式提供了市场。

  近日,笔者看到一条新闻说,山西有一个村子,有着近3000亩的苹果树。客户可以每年花费1180元订制一棵果树。果树平时由果农管理,领养人可以通过网络来观察果树生长,节假日还可以携朋唤友亲子管理、采摘自己的果树。

  真心为山西农民朋友的这个创意点个赞!在我看来,农产品“私人订制”的做法值得提倡和鼓励,因为这种预订式的“订单农业”会给买卖双方带来双赢的结果。

  一方面,订制方可吃上安全、放心、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同时,订制方还可以享受亲自采摘属于自己果树的乐趣,实现了农业与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现代流通等产业的相互促进和融合发展;另一方面,被订制方也不用担心苹果卖不出去,或者卖不上价钱。

  一直以来,农民生产的农产品都是随行就市,由于市场行情变幻莫测,大多增产却不一定增收。而“私人定制”就不一样了,它类似于“量身定制”的市场经济模式,没有太大的经济风险,也就不会出现所谓农产品滞销情况的发生,这样就实现了农产品从传统的自产自销到产品订制、定向销售的转变,也为村民增产增收拓宽了道路。

  其实,近年来,很多地区也正在“创意+新农业”上谋篇布局,而农产品“私人订制”是个新现象,因为农产品“私人订制”仅仅满足了一部分消费者的特殊需求,所以,农产品订制整个链条上的生产、流通、加工等环节的经营者必须要在质量安全方面多下功夫,通过品牌的打造扩大客源,唯有提高标准才能取信于高端消费者。

  我想,尽管目前农业私人定制还未形成气候,也存在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但它的出现就可以视为一种农业多样化发展的新趋势,且这种模式有利于获得订单、快速回收资金、提高用户的信任度,所以值得关注。我们也期待着农业、农产品有更多的创新,打造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私人订制”。

编辑:孔明

关键词:私人订制;农产品;订单农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中原区开展“私人订制”等举措惠及民众

2015-11-02 14:47:00

《私人订制》实用就好 摄影师代步车怎么选

紧凑级家轿一直是市场上最为火热的车型,不论是自己开着上班还是带着家人在市区里跑,这一车型都能胜任。

2015-08-31 08:41:00

私人粮仓定制走俏网络 花400元当上农场主

通榆县“聚土地”定制私人粮仓只要花上399元就能成为两分地也就是0.2亩地的农场主,这种新型的购买方式最吸引人的特点就是可以在网上提前订购通榆农产品。

2014-11-22 10: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