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建言治理养殖污染:高标准严要求

2016-07-19 15: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几年,我国养猪业快速发展,这也让很多农村地区的养猪户们发了家、致了富。但随着养猪行业的不断发展,另一个伴随而来的问题却越来越凸显出来,那就是养殖污染。

  很多人都在诟病,养猪带来的种种污染,给当地环境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一些养殖场污染了村子里的河流水源,有村民反映,距离养猪场比较近的地方,长年累月臭气熏天、苍蝇成群。这也让很多人对养殖业望而却步。

  养殖污染是否有药可医呢?如何不让养殖业带来的负面效应成为致富的拦路虎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最近这些年,养猪让不少农民朋友都过上了好日子,虽然猪周期的问题还会偶尔地困扰大家,但总体来说,生猪养殖还是有利可图的。

  但是话说回来,生猪养殖虽然利润不错,但真要养起来,哪还有不少麻烦事。在这当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环境污染。牲畜粪便不是农家肥吗?为什么会污染环境呢?

  上个月,就有安徽网友反映村里的小溪被养猪场污染不能使用,希望能有人管一管。当地管理部门调查之后发现,在这条小溪上有一个小型养殖场,主要养殖土鸡、野猪。就这一个养殖场,就导致下游好多人不堪其扰。经过协商,养殖场建起了化粪池,问题得到了初步的解决。

  除了水源污染,气味太差也是一个大问题。有农民朋友反映,邻居有人把房子租给别人养猪,气温臭得人晚上睡不着觉,每年从春天到秋天都是苍蝇成群。

  俗话说:养猪肥了田,不愁兜没钱。传统的养猪行业,猪的排泄物进入田里,是很好的农家肥。但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很多猪的排泄物未经处理就集中排放,这势必会污染环境。

  一般来讲,之所以出现污染问题,一个原因就是重视不够,或者是偷工减料钻空子,另一个原因就是缺少资金。针对思想上重视不足的问题,咱们可以积极给大家普及知识和法规,缺少资金,咱们还可以制定产业政策进行扶持。而从根本上讲,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科技含量,才是核心。

  我们来看一看德国人如何养猪:德国的猪肉产量在2009年就达到了520多万吨,养猪场的规模通常在1千多头,而且,德国养猪的销量非常高,5千头育肥猪,只要一个人就可以完成工作。

  而这样的高水平发展,也依赖于德国完善和科学的法规。德国的相关规定当中,对单位面积内能够养多少头猪、粪便如何处理等等都有非常细致的规定。有了法规要求,市场的运行就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到德国的养猪场,我们就可以看到,包括喂食、粪便处理等工作都实现了自动化,机械操作,不但节省了人力,而且在稳定性、可靠性上都有保障。

  回过头来,咱们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学习德国的经验。生猪养殖作为一个庞大的产业,关系到很多下游产业,制定更加细致的行业规范,是必然之举。在这点上,管理部门要主动探索,积极引导,高标准严要求,淘汰落后产能,行业才能进步。

  同时,作为从业者,咱们也要有意识地改造自己的设备、提高养殖效率和环保水平。在绿色健康成为主流的大环境下,这样的改造,最后还会给咱们带来更好的收益。而在这当中的资金问题,则需要各地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细致、准确的扶持。

  正所谓:

  生猪养殖门道多,环保标准要严格。提高技术和销量,卫生环保好生活。

编辑:孔明

关键词:养殖业;养猪;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盘点人与动物的另类行为

2016-03-10 10:54:00

生猪价格持续上涨 养殖业步入高景气周期

12日,国内生猪价格延续上涨行情。近期生猪价格连续上涨,而饲料成本价格持续回落,致使自繁自养头均盈利水平上扬。上市公司中, 正邦科技 、 牧原股份 等均是生猪养殖业龙头,成本控制能力领先于行业,将充分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

2016-01-13 11:21:00

妇女小额贷款助力榆中发展种植养殖业

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助力榆中农村妇女发展种植养殖业。本报通讯员季桂珍

2015-04-17 10: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