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化零为整能给农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2016-07-13 15: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3年前,当中国的收购者接手美国肉业巨头时,有着“世界火腿之都”之称的小镇陷入骚动。虽然收购在当时激起了千层浪,但这种恐惧现在已经不攻自破,双汇和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这场“愉快的联姻”得以圆满。

  农业如何走出去?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破除重重阻力?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点评:

  张子雨:说到农产品,尤其是经过加工的农产品,很多人都觉得进口的,比国内生产的更好。比如国产的大樱桃一斤也就卖到十几块钱,而进口的车厘子价钱能翻好几倍,几十块钱一斤也不少见。

  正因为这样,不少农民朋友都会有点担心,国产农产品要出口到国外,能不能经受住市场的考验。

  有这样的危机意识自然是好事情。现在国产的农产品有一些种类的市场竞争力的确有待提高。但是,也必须得看到,有一些和农产品相关的企业已经在国际市场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就。

  我国是猪肉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双汇这样的肉制品企业竞争实力不容小视。估计还有很多人记得,2013年,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47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这家公司是美国最大的猪肉生产商。

  这次收购当时引起了广泛关注。转眼三年过去,现在的情况如何呢?有媒体就到史密斯菲尔德所在的小镇进行了采访。结果发现,情况大不相同。

  3年之前,史密斯菲尔德经营情况不佳,被其他企业赶超,被双汇收购之后,很多当地居民都害怕企业裁员,自己工作不保。经过3年,大家发现,当地的工作岗位比之前还多了一千多个,总数达到了将近4万,当地居民因此也对双汇的收购彻底打消了顾虑。之前人们担心的食品安全、劳资关系等问题自然地烟消云散。

  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通过这些先进的农产品企业走出去的事例,其实咱们也能对国内农业的竞争力有更加全面的了解。

  从总体来讲,我国农业还存在短板,比如农产品竞争力不强的问题确实存在。但是承认问题是为了改善提高,在补齐短板的过程中也要看到自己的优势。

  像双汇这样的企业,就是细分行业里面的排头兵。从去年来看,双汇去年的营业收入超过了四百亿元,是名符其实的大型企业。有了规模,就更容易得到资本的支持,得到在国外投资的机会。事实也证明,现在在国外做得风生水起的企业当中,很多都是像双汇这样的大型企业。

  扩大规模,就能够更大程度抵御风险,现在农业依然是以分散经营为主。其实完全可以化零为整,比如一个村,成立农业公司;几家企业进行深度合作。这样一来,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而且还能利用现有的资源,发展下游产业,加上管理部门的精准扶持,就能给农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正所谓:莫怕竞争力不足,企业实践开新路。凑零为整添实力,产业升级迈大步。

编辑:孔明

关键词:双汇;猪肉;美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双汇新产品发布 三大系列产品入市

2015-02-09 10:27:00

双汇首批获准向俄罗斯出口猪肉

继母公司万洲国际收购美国最大猪肉商史密斯菲尔德之后,双汇旗下两家公司日前首批获俄罗斯农业监管部门批准进入俄罗斯市场。卓创资讯生猪行业分析师姬光欣表示,此次进口开闸是因为欧盟和美国制裁俄罗斯,加之欧盟的生猪监测出了非洲猪瘟,所以俄罗斯才从中国进口猪肉。

2014-09-03 09:25:00

深圳聚华商致函双汇 或将建立打击谣言基金

说明会现场,刘金涛向记者展示了在朋友圈内疯传的“火腿肠制作过程”的视频。7月16日晚,记者向腾讯公司打电话询问此事,7月17日中午,腾讯公关部对此向记者作出回复,回复内容如下:  我们经过排查,还没有收到来自双汇的投诉或者举报。

2014-07-21 08: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