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详析湖南汉寿县“互联网+”土地金融模式

2016-05-06 14: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一项针对农户抵押贷款意愿的调查表明,有农地抵押贷款意愿的农户占到抽样总数的44.89%,而在这些有贷款需求的农户中,有七成比例的资金需求在5万元以上。

  然而,与农户贷款需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国有相当一部分地区农村金融服务的匮乏,服务形式和种类没有跟上广大农民的需求。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就来和您分享:当互联网遇上土地金融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张子雨:农业要转型升级,走向高端,就得提升产业技术含量。提高技术水平,开拓新的事业,能让生活更红火,可是等盘算好了,大家就发现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儿,这钱从哪里来呢?

  转型升级,需要资金,对于大型企业来说,贷款比较容易,对农民来说,想在乡村找一个金融机构,顺顺当当地把款贷出来,那还真是不简单。所以,大家只好问亲戚朋友借。能不能借到钱是一回事,拿着亲戚朋友的钱来创业,这心理压力,那可是相当大。

  现在,随着政策的不断调整,现在迎来了新的机会。在一些试点地区农地抵押,成了好多朋友筹集资金的重要方式。有一项调查就显示,在农民朋友进行抵押贷款的时候,将近一半的人都用土地抵押来筹集启动资金。

  但是,政策虽然好,可是金融机构还是有疑虑,这也让一些朋友,坐拥优质资产,就是找不到资金。

  “互联网+”给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这几天有媒体报道,湖南省汉寿县在土地金融领域采用的“互联网+”合作模式,这在全国范围内创下了先例。那“互联网+”土地金融到底什么样子呢?

  既然是互联网+,那自然得有网站支持。这网站可不是随便什么网站都行,和汉寿县合作的土流网,就有专业团队,可以对土质、土壤、基础配套设施、周边环境等几十项指标进行考察,然后参考最近7年的土地流转大数据,然后精确估算出土地的价值。

  接下来,把土地流转的信息发布到网络上,互通有无,网站连接了供需双方,而且把银行、保险公司也联系在一起在,这么一来就形成了风险闭环,把大家的风险都降到最低点。按照当地农民朋友的说法,用这种新方法,10天就能筹集到上百万的资金。

  同时,当地管理部门也出面和网站合作建立了土地流转中心。有了管理部门的保障,加上网站的专业化操作,咱们的融资,就上了双保险。

  说到这里,估计不少朋友都有点羡慕。其实,现在汉寿县的试点之所以受到媒体的关注,就是因为大家觉得,这种方式利国利民,而且可以推广。对于农民来说,等这种方式经过了实践检验,咱们自然也能享受到这种服务。

  不过,在这里我也提醒大家,金融和互联网,都有非常复杂的专业知识,对于这种具有很强专业性的事情,一定要找正规的机构。只有那些有相关资质的,经过了管理部门认可的机构,才能给咱们提供优质满意的服务。

  正所谓:

  产业升级缺资金,“互联网+”来帮您,专业机构来股价,土地价值赛金银。

编辑:孔明

关键词:湖北;农村金融;土地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贫困山区里的”首富村”

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的尧治河村是全国少有的拥有3个4A级景区的“县级村”。20多年前,坐落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尧治河村还是高山里的贫困村,

2016-05-06 09:07:00

2016荆门国际马拉松赛昨天举行

昨天上午,由中国田径协会、湖北省体育局、荆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爱飞客”2016荆门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

2016-05-03 15:41:00

湖北省恩施大峡谷景区 启用国内首个导游专座

日前,国家5A级景区湖北恩施大峡谷所有旅游客运车辆第一排靠通道位置,将成为导游员专座,其他人员不得占用。

2016-05-03 10: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