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相关部门应加大各类保健品监管力度

2016-04-05 15: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冬虫夏草,现在开始含着吃。”这句广告语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但是3月底以来,围绕着这种昂贵的所谓“极草”,却引发了更多的关注。

  3月30日,生产极草的公司青海春天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被要求立即停止生产经营冬虫夏草纯粉片,也就是极草系列产品。原因据说与重金属砷含量超标有关。

  但一天之后,也就是3月31日,公司又收到青海省食药监局同意换发生产许可证的批复。一天之间,命运逆转的极草引人关注。

  极草从面世至今5年多,已经拥有600多家门店,砸下广告费10个亿,在全国拥有很高的知名度,但是目前还搞不清楚这到底是一种保健品还是食品,或者是一种药品,不能不让人觉得尴尬。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分析认为:

  孙立武:“冬虫夏草,现在开始含着吃”这句耳熟能详到几乎“洗脑”的广告语曾经盛行一时,那么熟悉但离普通消费者又那么陌生,现在明确的是可能以后都听不到了。

  对于冬虫夏草,大家都不禁想问,它是植物?还是动物?是食品?还是药品?虫草这种神奇生物在进化史上绝无仅有,甚至在猎杀、风干、磨粉、甚至都压成了片之后,这种身份界定不明的特质依然存在。

  这很重要么?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对卖到29888元一小盒的极草来说,这个界定几乎决定了其自诞生起所有的“麻烦”。

  2016年2月4日,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指出砷含量超过国家有关标准1.0mg/kg至少4.4倍以上。此消息一出,一直以来饱受争议的“极草”含片继“质量门”、“无照门”之后又陷入了“有毒门”的境况,正可谓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食药监总局界定虫草超标的标准是“保健食品”,但现实中,极草给大众展示的更多事要做是保健品。

  不论是登陆媒体,还是质量门后以试点品身份出现,虫草一直处于无户口的边缘。

  此次食药监总局不仅拿出了极草含片砷含量超标的结论,先一步还叫停了其试点身份。

  尽管3月31日,生产公司已收到青海省食药监局同意换发生产许可证的批复。但几年的时间,折腾的极草,真的是让人又爱又恨。价格昂贵是其一,更为重要的是从来没有能够解释清楚冬虫夏草的药用价值和使用方法定性、定位。

  进而让虫草一度游离在食品、药品、保健品的监管之外,成为了三不管产品,质量更无法保障。

  质量,健康效果无法有效保障,价格高昂,但与其他“忽悠型”保健品能有本质上的区别吗?

  折腾的极草,你又何尝不是在折腾消费者?

  对于虫草甚至其他保健品,务必要加大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包括地方食药监局、食药监总局、地方法院、第三方检测、各地工商、公司所在地工商等,政府部门和民间质检机构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从产品项目审批到投放市场审批,务必严格,建立可追溯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让消费者从接地气的食品药品,到高高在上的奢侈品,都能买的放心,用的舒心。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冬虫夏草;极草;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食药监总局叫停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

通知明确,2012年8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的《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方案》,从通知发布之日起停止执行。冬虫夏草仅分布在我国青藏高原地区的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甘肃五省区以及不丹、印度、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山南麓的部分地区。

2016-03-14 11:36:00

天价冬虫夏草被叫停 保质保量才是生财之道

相信很多朋友听说过“冬虫夏草”,就算没尝过,您大概也知道这是一种名贵的、比较滋补的中药材。这两年,关于“冬虫夏草”的衍生产品越来越多,不少农民也着眼于冬虫夏草的人工种植。

2016-03-09 15:52:00

食药监总局叫停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 专家:安全第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昨天(4日)发布消息,当天下发通知,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的试点工作。通知发给的对象是北京、江西、湖北、广东、青海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总局保健食品审评中心。

2016-03-05 17: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