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春节后肉食鸡行情上涨 已达去年同期两倍以上

2016-03-12 13: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2016年春节后,国内肉食鸡的价格呈直线上涨态势,上涨态势惊人。面对如此强劲的走势,有些养殖户反而不知所措:行情是将迎来大幅转折,还是会继续坚挺?在困惑的背后,出现了抛售和压栏并存的情况。

  当下肉食鸡的行情,为何会出现大幅的上涨?上涨的背后,养殖户应该怎么操作?

  春节过后,以肉鸡为代表的畜牧产品的行情,往往会有一个淡季,但是进入2016年,这种惯性被打破。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3月8日, 肉食鸡苗的价格,每羽已经突破6元,达到了6块5,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个价格大幅上涨了229%。为什么惯性被突破,价格直线上涨了这么多?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丽:因为2014年国内大肉食鸡出现了一个聚产能的一个现象,2015年引种量又下滑,导致2016年上半年不论是鸡苗还是货源,都出现了严重的紧缺,供应紧缺导致养殖户出现一个压栏惜售的一个情况,现在紧缺的一个情况提振价格不断上涨。

  分析师刘丽说,除了供应短缺,国外因素的出现,也提振了当下肉食鸡的价格。

  刘丽:2016年初美国再次出现了一个禽流感,美国对我国的出口量再次受限,2016年下半年如果继续封关的话,祖代种鸡的一个引种量得需要20万套,所以整个大趋势行情来看,2016年至2017年大肉食鸡整体市场应该是会表现良好。

  从引苗到出栏,肉食鸡的生产周期为14周,综合多种因素,分析师刘丽认为,2016年肉食鸡的行情,将会维持在高位,能够突破2011年的峰值。然而,在如此火爆的行情下,记者采访发现,部分地区的肉食鸡价格,出现了波动。

  湖北养鸡户老李:我们镇这一块养的有15万只鸡子。鸡子价格便宜,现在一只鸡子只能卖到15块钱、20块钱。只要价格便宜,肯定都是好卖。有拉到屠宰场里了,有批发商拉走了。

  另一位养殖户老张说,他给山东的朋友打过电话,山东的行情一片大好,他这里却是有点惨淡,怎么回事不好分析。

  老张:市场价格起伏波动太大,市场这块不好掌握,不好琢磨,以后看这个市场行情,略微有回暖的情况下,准备再上足、上满。

  养鸡户老李和老张遇到的情况,是短暂性的还是长期性的,是区域性的,还是会发展成为全国性的,卓创资讯分析师刘丽认为,这是区域性的,短期性的,从目前来看,肉鸡市场行情维持在高位的因素很足,短时间内不存在大幅扭转的可能,波动是小幅的,是正常的市场调整。

  刘丽:畜牧产品一个特点,就是它周期波动比较强,在期间不妨出现一个价格的小幅调整,但是大的下跌情况不会出现。最主要的就是供应紧缺,就是说货源紧张。

  养殖业风险很大,肉鸡价格的变动频繁,养殖户经常处于被动状态。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晴晴建议:养殖户要注意市场动态,形成自己的大数据,大数据的来源有:关注收购商的实时价格;关注历年的价格走势;保留近一年的数据。通过大数据,形成自己的判断,防止被经销商刻意压价,导致收益受到损失。

  刘晴晴:大家也不要只关注销售时的市场行情,多看新闻里的相关市场资讯,提升自己的议价权。对行情关注的也应保持1年以上,最好能记录下历年价格,总结规律可以较好的把握市场动向。

  分析师刘丽说,影响肉鸡市场行情的因素,主要包括货源供应、疫病影响、消费者季节性的喜好、替代品猪肉等肉类的价格。其中,货源供应、疫病影响2个因素,近几年对肉鸡行情波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养殖户一定要关注这两个要素。对于当下,刘丽建议行情波动地区的养殖户,不要恐慌,建议行情不错地区的养殖户,不要压栏惜售。

  刘丽:应该说要根据市场一个主流情况,千万不要跟风买涨不买跌,如果说价格出现一个下跌的情况,养殖户出现一个恐慌的心理,急于抛售,这种情况最好是一个理性对待,防止使得盈利化受损。

 

编辑:洪越

关键词:肉食鸡;养殖;出栏;市场;农产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视曝光吃药速生鸡:40天长5斤 抗生素当饭吃

白羽鸡上海食药监介入调查“速生鸡进肯德基””  “一般用普通饲料喂养出来的速生鸡,就是普通的肉食鸡,除了口感没有散养的鸡肉有劲道,比较松软,脂肪多些外,没有什么问题的。

2012-12-19 08:09:08

央视曝光“吃药速生鸡”:40天长5斤,抗生素当饭吃

业内人士称危“鸡”四伏:快餐店和超市里卖的鸡多是速生鸡,是否“加药”肉眼难辨 ”  “一般用普通饲料喂养出来的速生鸡,就是普通的肉食鸡,除了口感没有散养的鸡肉有劲道,比较松软,脂肪多些外,没有什么问题的。

2012-12-19 09:04:34

危“鸡”四伏:40天长5斤,抗生素当饭吃/图

上图:速生鸡挤在一起无法运动。该场主还解释,速生鸡不流向普通农贸市场还有另一个原因,“普通强壮点的鸡一般都会活蹦乱跳,但速生鸡从小被关着限制运动,几乎连走路都走不动。”  “一般用普通饲料喂养出来的速生鸡,就是普通的肉食鸡,除了口感没有散养的鸡肉有劲道,比较松软,脂肪多些外,没有什么问题的。

2012-12-19 08:15: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