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国家城镇化发展新生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是关键

2016-02-26 10: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纪翔、高凡)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城镇化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相关情况。除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之外,发布会还邀请了浙江、贵州两地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分享地区经验。

  陈亚军: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发展最大的潜力和动能所在。

  发布会现场,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 首先介绍了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总体情况。他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新型城镇化规划的要求,近年来新型城镇化建设总体进展情况良好,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陈亚军:第一,农民工融入城市的政策在不断完善;第二,中小城市和城市群的建设扎实有序推进,特别是加快县城和重点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和公共服务资源向中小城市倾斜;第三,新型城市的建设在加快推进;第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初见成效。

  陈亚军同时表示,目前各地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中还存在不平衡的现象,特别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缓慢、城镇化质量不高、对扩大内需的主动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将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陈亚军:第一,突出抓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一首要任务;第二,要突出抓好新生中小城市培育和特色镇发展这样一个重点;第三,要突出抓好提升城市功能这样一个关键;第四,突出抓好体制机制创新保障,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型城镇化一端连着供给、一端连着需求;而小城镇作为城乡连结的节点,一端连着城市,一端连着农村,有利于为服务农村提供平台,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在发布会上,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表示,“特色小镇”建设已成为浙江省的“大战略”“大热门”和创新“大亮点”。

  翁建荣:浙江特色小镇具有独特的内涵特征:特色小镇“非镇非区”,是创新发展平台;产业定位“一镇一业”,突出“特而强”;功能集成“紧贴产业”,力求“聚而合”;形态打造“突出精致”,展现“小而美”。

  贵州省是我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城镇化发展相对滞后。为此,贵州省立足于山地多、平地少的实际情况,走“蒸小笼、串珍珠”的组团式发展道路,建设了一批旅游小镇、白酒小镇、茶叶小镇等特色小城镇,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贵州安顺市 旧州特色小镇 党委书记刘可立:我们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培育了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两个特色观光农业示范区。2015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53亿元,同时旅游的发展也带动了民俗客栈、特色农庄的迅速发展。既解决了农民就业,又拉动了经济增长。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在发布会最后表示,小城镇的发展有三个重点方向,即与疏解大城市功能相结合、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以及与服务三农相结合。而城镇化的过程,其实就是带动农村发展的过程。

  陈亚军: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制定过程中,特别提出城乡统筹发展的概念。第一条要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第二条是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第三条是带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第四条是推动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的结合。

编辑:洪越

关键词:城镇化;特色;农民工;发改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目前27个省区市已出台户籍改革意见

(周四)上午9:3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城镇化与特色小镇有关情况。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6-02-25 10:09:00

专访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城镇化建设难点在落户

这三年来,我国城镇化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未来人口大量涌入的超大城市该如何发展?资源型城市又将如何实现转型?近日,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就上述问题接受了经济之声的专访。

2016-02-17 07:51:00

观察员评论:城镇化和心态变化使燃放热情减退

中国之声观察员朱煦认为,燃放烟花爆竹的热情逐渐减退是中国城镇化的一个必然结果。因为鞭炮是农耕文化的一部分,进入到大城市,特别是高密度的大城市,鞭炮必然是要被挤出城市的范围。它是一种保持距离的存在。因为如果在空旷的地方,这事根本不是事;但是在城市里面,不论是否愿意,必须要被请出去。

2016-02-04 23: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