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专家:农民工逆流回乡增长是市场调节的结果

2016-02-14 10: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天是春节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很多农民工朋友也陆陆续续从家乡回到城市,2016年新一轮的务工潮开始了。就在很多农民工朋友盘算着进城的时候,有一批人却做出了相反的行动:准备从城市回到农村,这些人,就是“逆流”的农民工们。

  “逆流”务工人员为什么会逆流?这里面又有哪些生财之道呢?务工人员逆流的背后,折射出了哪些问题?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来认为:

  孙立武:今天是农历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天,大家都陆陆续续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很多农民朋友也重新背起行囊,准备开始新一年的奔波。就在大家陆陆续续从乡村赶往城市的时候,有一批人却和大家的行程刚好相反,要从城市赶往农村。他们就是刚刚结束春节打工潮的“逆流”农民工们。

  今年春节前,山西最北端的天镇县就提前组织培训,将有意进城打工的妇女送到北京,希望能够通过过年期间的外出打工,解决家里的经济问题。每年春节期间,因为大量务工者返乡,北京出现了“保姆荒”,这时如果有人愿意找保姆的工作,那是非常容易的,而且待遇也会题提高很多。据粗略统计,春节期间,有近千名“天镇保姆”是在北京过的年。说是过年,实际上就是在大家团圆的日子里打工赚钱、补贴家用。

  尽管从家政行业良性发展的角度来看,春节前后的保姆荒导致部分雇宝主甚至私人中介随时调价,雇工价格连年走高,确实需要行业出台更为规范、更为有序的管控和行业标准,维护行业的总体平衡,但这是相关部门与家政行业携手去解决的,2016年部分大城市中的用工荒问题就没有这么明显,不管怎么样都是行业本身的问题。对于这群最辛苦的打工者来说,趁着春节赚钱的机会,解决家里的经济问题,家庭团圆的事情只能是节后去用更多时间去维护了。

  今天,这些在异乡辛勤工作的保姆们开始陆续返回自己的家乡,抓紧正月十五前的这几天,过一个属于自己的真正的春节。谢谢这些“逆流”务工人员,在最缺人的时候社会出了一份力。

  除了北京的“天镇保姆”,刚刚过去的春节还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为了城市的正常运作,牺牲了回家过年的时间,不辞辛苦地打拼着。比如快递员,他们应该是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最为忙碌的人,他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将货物送到顾客手中,这里,我作为广大消费者之一,也要真诚地跟这些可爱的快递员说声“谢谢”。

  春节之后,各地农民工又要开始返乡,各个城市的生活又要绚烂多彩起来,城市的发展需要多个行业的农民工兄弟姐妹,节后各地也会有相应的招聘会可供选择,但对于这部分群体来说,要努力提高自身技能,才能让自己在城市中的打拼更加的得心应手。在这里也祝愿进城务工的农民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多学本事多赚钱!

编辑:孔明

关键词:春节;农民工;保姆;逆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春走基层]大学生村官于淼的新春愿望

大学生村官为农村注入了青春和活力,是乡村里新农人的代表。春节期间,记者来到浙江慈溪市坎墩街道,见到了大学生村官于淼。

2016-02-15 14:52:00

电影产业既要“看市场”更要“重文化”

今年春节电影市场异常火爆!商务部最新发布的信息显示,春节期间我国文化消费特别受到追捧,初一至初六,全国电影总票房达30亿元,同比增长67%。这一数据再创春节档票房历史新高。你买了几张电影票?算一算自己贡献了多少票房?

2016-02-15 13:07:00

“出国过大年”成时尚带来的新机遇

春节黄金周旅游消费再创新高,中国游客成全球“争抢”目标,600万人春节出境游消费有望达到900亿。

2016-02-15 11: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