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手绘卡通春联 传承传统年俗文化

2016-02-07 13:40:00 来源:央广网

  过新年、贴春联是我们的传统习俗。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副大红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当家门口贴上春联的时候,意味着过年正式拉开序幕。

 

  不同于以往红纸上黑色或金色文字的简单春联,内蒙古呼和浩特一个年轻人团队,将卡通、手绘、年谣等元素融入其中,创作出了手绘春联。下面我们跟随中央台记者宝音,去了解一下这种别样的手绘春联。

  腊月二十八,刘璐和父母齐动手、开始贴春联。她家的春联看上去内容丰富,色彩艳丽,明显跟我们以往见到春联不同。春联上猴子的卡通图案淘气可爱,传统的年俗漫画图案和年俗歌谣搭配在一起,活泼生动、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刘璐:我是无意间从朋友圈发现、有朋友转发说有这样一种春联,我看了一眼觉得特别喜欢,然后我就自己去买了很多回来。你看这个春联上他用动漫的方式,就画的特别可爱,春联上写得这些年谣,本来以为父母不太接受这种春联觉得太花哨,但是没想到他们还特别喜欢、觉得这个春联比以前的更有年味儿、更有过年的感觉。

  仔细观察这手绘春联,里面融入了牡丹、祥云、鱼、荷花等传统吉祥元素,上面还印着腊月年俗歌谣,“从二十三,糖瓜黏;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接玉帝;”,一直到“年三十,挂灯笼”,每一句儿歌都有对应的小手绘图,活灵活现地讲述了中国传统年俗故事。

  这创意独特的手绘春联,出自呼和浩特几位年轻人之手。负责手绘的女孩,叫杨静,也被大家称为“熊猫大婶”:

  杨静:每次过年的时候到市场去买年货,觉得市场上的春联我个人不太喜欢,就想自己画一些自己喜欢的过年的春联贴,就做了这个。

  “熊猫大婶”的姐姐杨虹,则负责手绘春联的推广和宣传:

  杨虹:去年的时候我们是做的第一版,就是一个羊的,今年换成了猴子。那个是今年新出的一版,就是“福星财神”的。我们想打造这种比较不一样但是又被大众所接受的,带有文化气息的东西。

  “熊猫大婶”说,从开始查阅年俗的资料,到打稿、绘图、上色、配图,最后搜集比较喜庆吉祥的上下联和横批,一套手绘春联的设计需要用一个月的时间。而今年她设计了“大圣版”和“福星财神版”两套春联:

  杨静:平常也看一些跟传统有关的这些东西,为了做这个春联我也去搜集了一些资料,里面的一些元素都是跟中国传统文化有关系的,包括祥云、今年不又是猴年吗,就做了一个大圣的形象。中国文化是博大精深的、底蕴是很深厚的,现代的年轻人喜欢一些时尚类的东西,自己做一个传统和现代的结合,我觉得还挺好的。

  卡通版的手绘春联既有浓缩传统春节的习俗,也将年轻人喜欢的色彩、卡通等元素融入其中,更将年轻人对生活的美好期待都张贴在了春联当中。姐姐杨虹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通讯方便了,年味却越来越淡了。他们希望能用这种新鲜的方式,让传统的年俗不被人们遗忘,更好的被年轻人和孩子们接受。

  杨虹:下面这个是小孩放鞭炮,吓走年兽,这个过程就是咱们过年的由来。这个前面的年谣,他都是对应的图片,像这个糖瓜黏,小朋友还露着两个小红屁股蛋儿,抱着粘糖。每个小孩的眼睛、表情都不一样。这里面也运用了一些中国传统元素,就等于说把这些可以传递出去的年俗知识普及一下。挂春联这种习俗,包括贴窗花呀这些,都属于那种抹不掉的一种节庆氛围。所以说想就是通过这个年俗,也是想让人们提升对过年的这种仪式感,重拾一下过年的喜庆的那种感觉。

编辑:洪越

关键词:过年;春节;春联;卡通;手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因与老伴争吵去儿子还是女儿家过年 七旬老太离家出走

因为与丈夫争论是“去儿子家”还是“女儿家”过年,家住重庆67岁的刘婆婆一怒之下离家出走,打算独自在外过年。

2016-02-06 16:50:00

专家:过年“任性花” 商家怎么赚春节的钱

春节是咱们最热闹的节日,也是最能拉动经济增长和社会消费的节日。“过节”向来和“消费”分不开。这边你过年“任性花”,那边商家也瞅准商机“抓紧挣”。因为过年消费的拉动,不少行业生意暴增,商家挣起钱来也是毫不手软。

2016-02-06 11:40:00

通过拼车平台“拼车”回家 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几人同乘一车出行的方式,以其便捷、高效、实惠的优点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春节期间众多拼车APP和网站也都在力推这一项目。拼车虽有不少好处,但拼车有什么问题呢?又应如何保证回家路上的平安呢?海淀法院法官对此进行了提示。

2016-02-06 08: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