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专家:网售年货需真诚沟通 唤醒共同美好记忆

2016-01-31 16: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又到采购年货的时候了,统计显示,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推进,近期通过网商采购年货的人越来越多,网购年货成了一些人追赶的时髦,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人是赚了大钱,而有的人却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什么收益。

  中国乡村之声市场评论员,卓创资讯分析师崔晓娜认为:网上卖年货,需要真诚沟通,唤醒共同美好记忆。

  崔晓娜:关注电商的人可能知道,随着春节的临近,近期有一家大型电子商务公司打出了一个广告,叫某某年货节,表示要通过这种方式,掀起洋货下乡、土货进城的热潮,为此他们还制作了一个视频,名字叫《过年,真好》,这个视频制作的很有创意,它是以消费者的角度来置办年货,将置办年货这件极具浓浓记忆的过年味道,用温情感人的故事展现出来,从而引起大家的共鸣。从目前来看,这则广告很成功,而参与网上购年货的人,也是越来越多。

  春节买买买,把年味带回家,很多人下单的同时,一看哎呀我咋买了这么多,又成了剁手党,下次再也不冲动消费了,这样的说辞,您是否似曾相识呢?对了,五一、十一、双十一的时候,这样的说辞也出现过,这充分说明了一件事,电子商务已经走进某些人的内心,成了购物的一种方式,而怎么让认可这种方式的人买自己的产品,就成了整个事情的关键。

  就拿最近的这个把年货带回家活动来说。年货构成了中国人最动情的过年记忆,以致最触动我们的,往往并不是回到家的那一刻,而是出发前置办年货的时候。记忆中二舅的白酒、三姑的狗、奶奶包的饺子、爸妈贴的春联,和主人公提前准备好的年货:黑猪肉、乌鸡和苹果以及漂亮的女朋友一一对应着家乡的人和事。这就是中国人关于年的记忆。咱们再来看他的广告:把年味带回家,这是什么意思?因为年味就是春节的味道,就是家乡的味道,就是曾经最美好的记忆,可以说,简单的一个出发点,却是人们之间最真诚的沟通,一句简短的话,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唤起了大家共同的认知。

  其实我认为,通过电子商务,把工业产品卖出去也好,把农产品卖出去也罢,真正的区分,并不是所卖东西的标的,而是经营者与消费者所处的关系,给消费者提供所需要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就能实现整个交易过程的优化,这与咱们最近提的农产品供给侧改革,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目前在一些地区,开始尝试利用电子商务来实现精准脱贫,最近也出现了不少电子商务村、淘宝村,为了做好这件事,很多地方政府下了大力气,又是铺设光纤,又是提供基础知识培训,但是我们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真正从理念上进行培训的,还是少之又少。电子商务,说白了就是一种工具,工具使用的好坏,关键在于使用的个人,所以对人的培训,是至关重要的。当然,尤其是参与其中的农民朋友,也要注意提升自己,用心换心,彼此共赢。

编辑:孔明

关键词:年货;电子商务;农产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阿里年货节:找回年味 激活乡村

2016-01-26 16:30:00

年货大战开打 农村成主战场

刚刚宣布全球关店269家的沃尔玛,本周迎来转机。本周开始,沃尔玛各大超市早早地摆出年货一条街,推出折扣很低的品牌白酒,而“超市专供装”或“独家上市”新品也比往年增加不少。

2016-01-19 19:01:00

福利来了!2016年货购物节“一站式”购物送你“吃喝玩乐购”狂欢盛会

2015-11-26 15: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