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解读2016农业新政:三农事业面临两大难题

2016-01-29 11: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纪翔、高凡)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新华社日前发布《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也就是2016年一号文件。这是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3次聚焦“三农”。这也是2013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四年聚焦农业现代化这一大主题。

  昨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对2016年一号文件进行深入解读。

  位于北京东二环的国务院新闻办,是中央政府发布重要政策的主要场所。农业政策的发布几乎都是这里每年的第一场的重要发布会,发布者也都是大家很熟悉的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作为政策制定的参与者,他们的解读也最为权威,同时也最有说服力。

  发布会一开始,陈锡文对农业基本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核心是2015 粮食继续增产、农民继续增收。

  陈锡文:去年粮食总产量达到了12429亿斤,比上年又增加了288亿斤。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2元,比前年增长了7.5%,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幅度高了0.7个百分点。农民的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的态势已经保持了六年了。正因为这样,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在持续缩小。

  虽然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这两个最主要的指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问题也越来越突出,那就是农业生产结构不够合理和农民增收后劲乏力。也就是说,农民生产的农产品并不是市场最需要的。同时平均粮食价格偏高,导致出现了粮食产量、进口量和库存量“三量齐增”的复杂局面。陈锡文认为,这说明我国农产品供求方面存在较大问题。

  陈锡文:国内粮食供给的品种结构和市场需求的品种结构存在着不适应的方面,有的品种市场需求增长很快,例如大豆,国内生产不仅没有增长,反而有所下降,所以大幅度进口;另一方面,我国农业生产的成本比较高。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稳定了市场价格。国外的价格在下跌,国内的粮食价格高于国际市场之后,就容易导致国外的粮食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这对于中国农业的稳定增产就会带来非常大的压力。

  有问题怎么办?办法是“供给侧”改革。今年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农业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其实就是结构调整,生产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比如普通玉米不值钱,我们就种水果玉米、甜玉米,比如种粮食不赚钱了,可以考虑种植牧草和林业。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是说粮食生产不重要了,而是要顺应供求的变化,实时调整粮食的种植结构,还要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粮食的生产能力。

  韩俊:第一,调结构,要调整优化农业的产品结构、生产结构和区域结构。不能单纯以增加产量论英雄,要统筹粮精饲发展。第二,提品质,下大力气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第三,促融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是“接二连三”的,要把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农业的休闲旅游融合起来。第四,去库存,特别是玉米,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计划。第五,降成本,着力降低农业的生产成本、流通成本、营销成本。第六,补短板,大力弥补制约农业发展的薄弱环节,持续改善农业的基础设施,加强农业资源的保护和修复。

  农民收入是考察农业经济、关注民生的重要指标。我国农民的收入增幅连续六年高于城市居民,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已经占到总收入的40.3%,超过家庭农业经营收入。但是新常态下,大的经济环境不好,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和种地收入也面临着考验。

  韩俊:一部分农产品国内价格出现了明显下跌的趋势,依靠增产、依靠比较好的价格来获得增收,这个方式现在就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另外,在整个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背景下,非农业能给农民提供的就业机会也不像以前增长得那么快。去年外出农民工数量增长方面进入了新世纪以来最慢的一次,外出农民工的数量只增长六十几万人。

  另外,目前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在整个收入结构比重仍然非常低,只占2.2%。对此,陈锡文表示,国家主要是通过鼓励创业就业、发展经济来增加收入,财产性收入退居其次,但农民的财产性权利应该得到保障。

  陈锡文: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农民对集体资产的收益分配权必须维护。农民获得这些权利的依据是他是本集体组织的成员,对于这些转让都还只是限制在成员的范围之内。通过这些改革,比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等方式,可以让农民在土地上获得更多的收益。但是总的来看,中国要坚持农村集体经济所有制,这个不会改变,所以这些改革都应该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逐步推进。

  三农问题,归根结底三个方面,农业发展,农村进步,农民增收。其中农民增收又是核心内容。今年一号文件提出,到2020年,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陈锡文指出提高农民收入要从6个方面发力,但是排在第一位的还是城镇化。

  陈锡文:一个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要让更多的具备条件已经在城市长期居住和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在城镇落户,这样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开支;二是在农业经营方式上进行创新,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来提高农业的效益;三是政府要助力农民开展大规模农田水利等基本建设,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农业的效率;四是要在农村推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让农民能够通过介入农产品加工、农产品销售这样一个产业链条,来提升农业自身发展的价值链;五是在进行的一系列农产品价格体制的改革中,注意保障农民的合理收益,通过其它的补贴方式,来保证农民的合理收益。六是加大基本公共服务城乡之间的均等化步伐,包括医疗、教育、养老、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措施。

编辑:洪越

关键词:新政策;三农;陈锡文;农业;现代化;供给侧结构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房市新政策落地参差不齐 品牌楼盘销售回暖

个人二套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后的首个“小长假”,吉林省长春市房地产市场暂时还没能全部施行房产新政策。调查发现,一些品牌楼盘的销售情况明显“回暖”,而一些中小楼盘销售起色仍不明显。

2015-04-06 11:44:00

2014年哪些新政策影响了你的生活?

2014年哪些新政策影响了你的生活?

2014-12-29 06:50:00

凡客网站联盟新佣金返点政策出台

7月26日上午消息,互联网快时尚品牌凡客出台了新的网站联盟渠道佣金返点政策,“新政策”对网站联盟采取积极激励政策,把按品牌提成调整为按店铺提成,并且全面提升了返点力度。

2013-07-26 10:52:0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