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女博士回乡办咖啡馆 不为创业为“创活”

2016-01-14 15: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清华大学工商管理学女博士陈雁翎毕业之后,选择回到自己的四川老家,在村里开了一家以年画为主题的乡村咖啡馆,自己创业。她希望能引领一种远离城市喧嚣、回归宁静乡村的生活方式。

  在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大城市、一个固定的工作单位也许已经不是唯一选择,女博士陈雁翎的做法也许值得今后很多大学生考虑。今天的农经漫谈,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江红霞聊聊这位清华女博士的“创活”故事。

  江红霞:在当今这个纷纷扰扰的社会,充满了许许多多的机遇与选择。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择业时,也更希望能追随自己内心的向往。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下,清华美女博士开的乡村咖啡店火了,在这个眼球经济时代,清华、美女、博士这几个元素标签凑在一起,不火也难,诸多特殊的身份,诚然会对咖啡店的宣传、运营等起到很大的正面作用,但更大的亮点还在于它的选址,美女博士的老家,“绵阳市孝德镇年画村”,“乡村”选题更让它在众多咖啡店中脱颖而出。

  文化需要载体,城市需要记忆。走进年画村的乡村咖啡馆,简单优雅的布局、中西结合的风格、精致新颖的年画摆件、独具特色的年画体验,静静的气息、缓缓的音乐,氛围轻松而舒缓。既宣扬着中国古老的优秀传统文化,也融合了西方文化的先进元素,东西方文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现在的社会高压力、快节奏”,更多的年青人也更希望能够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追随自己心底的那个热情去做自己所要做的一些选择。此次创业开咖啡店的女博士陈雁翎,一路都可以贴上学霸标签:跳级完成小学学业、四川省文科第五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之后又保送清华直博领导力与组织管理方向专业,期间曾作为交换生到法国求学一学期。女博士的开店初衷也很“逆向思维”,不是创业而是“创活”。“希望大家能从疲惫的生活方式中跳出来,从乡村中获得灵感,恢复活力。远离城市的喧嚣,回归乡村的宁静,放慢自己的生活方式,给心灵一些弹性的空间。”

  从美女博士的乡村咖啡店,我们也惊喜的看到,在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气息浓郁的美丽乡村,只要创意得当,乡村与文化创意产业、乡村与现代农业、乡村与农产品加工业都能融合发展,焕发勃勃生机,前景无限。就像美女博士那样,让美丽的绵阳年画,散发出淡淡的咖啡香味。

编辑:孔明

关键词:女博士;回乡;创业;咖啡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0岁女博士因琐事将人勒死肢解 伙同母亲抛尸

30岁女博士因琐事将人勒死肢解 伙同母亲抛尸,原标题:30岁女博士伙同母亲抛尸  30岁的女博士与一男子发生口角后,将其勒死后肢解抛尸。公诉机关认为,程洁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6-01-08 08:46:00

女博士因琐事勒死男子 伙同母亲碎尸抛弃被公诉

(记者安然 通讯员梁永爽)30岁的女博士杀人后将尸体肢解,并伙同母亲将碎尸抛弃。公诉机关认为,程洁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6-01-07 16:30:00

中国医科大女硕士赠论文征婚:可改对方为第一作者

“女博士”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工作人员蔡云飞,“征婚启事其实是同事们起哄的,没想到发到微博和朋友圈,竟然成了热门。蔡云飞称,这三个词便是同事们在这则征婚启事中发挥的“作用了。

2015-12-18 09:11:0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