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张磊 通讯员斯子珏 葛子涵)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论坛创始人、中国资本论坛秘书长、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法治政府》(社会保障积分制与国家治理体系)著作者、人民出版社出版《资本农民》著作者董志龙近日就保民生、保市场、保就业及中国经济发展对策相关问题发表独家观点。

  董志龙提出,要助中国经济发展化“危”为“机”,需要把更多资金直接投放到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六保”。尤其针对此次二万亿资金的投放项目,他指出资金须务必直接下沉到农村、社区,省市县街道乡镇只能过个手续,不能截留,资金使用情况必须在全国媒体上予以公布监督,还要避开“大村庄”“大社区”挤占“小村庄”“小社区”资金现象。具体做法:

  一、加快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如在城市农村公共交通站点建公共智能卫生间,人行天桥两端建立直梯等。投资可由传媒广告公司完成,平时维护交予环卫部门进行管理。

  二、加快农村设施农业建设。如加装自动通电通水等农业设施,避免抛荒现象;加快小村文化旅游设施建设,鼓励城市居民到农村办文化、办旅游、办农场;废除各项用地门槛,只要理清农民租金即可。让农村的土地“活”起来、“火”起来,把中国小村经济发展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三、调整国内外贸易结构。商务部要及时摸清各省外贸出口底数,及时止损避免出口企业亏损,并用进出口银行担保保险或银行中长期低息或者贴息贷款,以弥补出口企业亏损,让出口企业能活下来并能有时间转型,保持出口企业就业稳定性。

  四、加快商业、企业的复产复工进度。如在国有企业出租房租金减免三个月基础上,进一步让国有企业用房出租房租金减半达一年以上,以此来带动民营(或个人)房租下降或者鼓励民营(或个人)房租下降30-40%,以此来稳住中小微企业,保住中小微企业就是保住就业面。

  五、加快金融企业贴近中小微企业改革力度。如实现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和国有企业贷款利率相同,并考核各大银行贷款,使其中不少于50%左右的贷款贷给中小微企业,也可以考虑按中小微企业营业执照上注册资本金30%左右低息贷款给中小微企业。

  六、调整释放失业保证金普惠范围。摸清失业人数,给予失业保证金+行业+培训+就业的精准扶持。

  七、编织十四亿人冷链物质物流网。使天然有机农产品得到更好的贮存和调运,达到稳定农产品收购价格的同时也稳定中国物价的目的,与此同时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稳定和扩大农民的就业面。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可增加几千万人的就业,以此来提升中国有机农产品的品质,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了体系保证,为中国稳定物价提供坚强的体系保障。

  董志龙认为,疫情突然爆发,给了我们更多的思考,我们不但要防疫情更加要学会应对疫情的本领。随着自然界的不断演变,要设定制度性的中国经济发展应对措施,该废则废,该立必立,适应中国特色法治经济模式,把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作为执政根基的第一要务来思考,牢牢以人民至上的原则发展中国经济,牢牢把中国人的饭碗紧紧抓在自己的手上,努力改善中国小村经济,让中国小村经济发展成为中国发展中的后花园,使得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强大韧性,永远屹立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