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春节越来越近了,节日的气氛也越来越浓。豫北农村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过节的形式也丰富起来,跟着中国乡村之声农民观察员杨学才的镜头来体验一把这里的年味吧。

  大红灯笼最能凸显节日的气氛,在河南省浚县西桥村灯笼场内,六十多岁的张爱凤正在手工制作灯笼,她依靠勤劳的双手每天能挣六十元左右,老大娘说,干到祭灶小年就不干了,挣了钱过好年。

  在鹤壁市明清古村落大胡村附近,有一个几十年不变的卖对联的地方,这里的对联挂满了墙,打工的人们回来后,这个地方就挤满了人,都来买称心如意的对联。

  现在,农村流行同学、老乡年底开年会。在年会上,他们相互交流感情、交流社会关系和谈儿时的趣闻故事,还有拿自己的产品赞助年会的。在年会上有拿手节目的表演,抽奖等。图为一个高中同学年会上,一女同学获奖,高兴的合不拢嘴。

  “年来到,年来到。小妞要花,小小要炮。”买几串鞭炮和小灯笼装饰一下自己院子,很有喜庆气氛。图为山村媳妇在买装饰家庭的年货。

  腊八祭灶,年下来到。过年离不开芝麻糖。二十三,糖瓜沾。图为安阳崔家桥镇董曹马村“百年芝麻糖非遗传承人”申运海(左)和妻子(中)、姐姐(右)制作祖传秘技“灌糖”。灌糖的时候三人要配合好,1秒左右倒入果仁碎、合拢,力度和时间都要掌握的十分准确,否则就是合笼失败。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乡亲们。1月18日,在河南省鹤壁市石林镇红色革命古村落小寨沟村,本村金满园合作社王海平免费为村里160名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发5斤生态小米。王海平在村里能动200多人脱贫。村民王虎林说:俺村的王海平每年都给60岁以上的老人发东西,不管是端午节,还是中秋节、重阳节,都没有忘记老年人,都给我们老年人发东西,真是个大好人啊,感谢他。

  现在,农村富余了,文化生活也丰富了,每个村都喜欢搞个乡村春晚,这是鹤壁市石林乡黑塔村和鹤壁市董庄村的春晚,远在他乡的村民可以通过手机观看直播。

  河南鹤壁淇县马疙瘩村60岁退休老教师朱全贵老师在家蒸好花糕后,紧接着要书写对联,朱老师在乡里任教几十年,桃李满天下,每年他都帮助别人写对联,这是他自己独创的书写对联方式,大家猜猜这是啥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