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推进会10月17日在北京举行,面向政府采购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也同时上线。如何通过政府采购做好消费扶贫?

  如何让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找到更多销路?政府采购政策正在发挥作用。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我国共有832个国家级贫困县,17日上线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上就集中展示了832个贫困县的农副产品,这一平台实现了网上交易、物流跟踪、在线支付、产品追溯的一站式聚合,鼓励各级机关、央企和地方国企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

  财政部国库司司长 王小龙:财政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供销总社积极研究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印发了有关政策文件和实施方案,鼓励各级预算单位预留一定比例,用来采购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这项稳定、有预期、可持续的采购支持政策,可以有效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把党中央惠农扶贫的政策红利实实在在落到贫困地区群众身上。

  来源:财政部官网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说,政府要带头做好消费扶贫的示范,并且形成制度性的安排。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 曲天军:以往各级预算单位参与消费扶贫工作,主要还是靠动员、凭自觉,没有制度性要求和系统性安排。出台这项政策的目的就是依托政府采购这一重要的调控手段,从财政资金支出源头提出要求,通过各级预算单位示范采购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带动形成消费扶贫的热潮。

  记者了解到,与其它网络销售平台不一样的是,目前上线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的突出特点是公益性,实行“零收费”政策。除了一些代收的通道费、第三方服务费和履约保证金等,平台不会向供应商收取入场费、平台使用费等相关费用,也不会向采购单位收取交易服务费等。在交易模式上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直购,类似于淘宝购物;另一种是竞购,采购人发布需求,供应方进行响应,双方约定商品的数量、价格、交付方式等。

  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截图

  作为贫困县代表,云南省永胜县委副书记、财政部驻永胜县定点扶贫工作队队长魏高明说,在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大多已形成规模效应,但是如何走出大山、找准销路成为这一阶段扶贫的重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帮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找到了一个有潜力的市场。

  云南省永胜县委副书记、财政部驻永胜县定点扶贫工作队队长 魏高明:我们云南永胜县通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相关产业已经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现在有了产品,最缺的就是市场。通过这个平台,我相信能够把我们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具有高原特色的农副产品、优质的农副产品,带向大城市,带向城市的餐桌,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既丰产,又丰收,同时促进当地企业和老百姓把产业做强、做大。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记者 刘柏煊)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李沛 //责编:杨滢 // 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