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详解近期我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情况

2018-06-17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发改委日前就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了我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情况。孟玮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已经召开会议,审议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对《规划》进行完善修改。

  孟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由我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编制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已按程序上报党中央、国务院。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规划》。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会议要求,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后,报请印发实施。

  关于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情况,孟玮介绍,从2014年起,发改委分三批将2个省和246个城市(镇)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截至2017年底,第一批试点的2个省和62个市镇试点任务基本完成,试点取得了五个大方面的经验。

  孟玮:一是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一些地区持续降低城市落户门槛。二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盘活了农村“沉睡”的集体资产。三是健全城镇化投融资机制。四是加快引导城市要素下乡,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城乡产业融合发展。五是改革创新行政管理体制。

  孟玮表示,总结已经取得的成就,是为了在更广范围释放改革红利,供各地区学习借鉴。试点经验主要包括五个方面。未来,国家发改委将在继续推进试点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

  孟玮:第二、第三批试点城市将继续围绕“人往哪里去、地从何处来、钱从哪里出”的大逻辑,对表试点任务清单,持续探索创新,将适用于本地区的好经验迅速应用,推动新时代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编辑: 孔明

国家发改委详解近期我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