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破解小微贷款难的“泰隆样本”

2017-12-28 17:51:00来源:央广网

  导读:小微贷款难,难在何处?对于农户来说,如果按照传统抵押方式贷款,缺乏抵押物和银行存款,不符合贷款条件要求。对于银行来说,业务量小,收益低,手续繁琐风险高,怎么看都不划算。

  因此,虽然小微企业是最需要贷款帮扶的企业,虽然国家不断出台政策鼓励向小微企业贷款,但是很多时候小微贷款仍旧是雷声大,雨点小,能落到实处的不多。 但是记者近日在江苏省苏州市采访了解到,当地一家民营银行——泰隆银行却专门在小微贷款上寻找生存空间,小微企业不需要抵押就能轻松贷到款,而且银行本身还有收益。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景明)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小微企业为我国经济增长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贷款难的困扰始终挥之不去。小微贷款难,难在何处?不外乎风险大利润小。记者近日在江苏省苏州市采访了解到,浙江泰隆银行苏州分行专注小微贷款,却做出了大文章。截至2017年10月末,泰隆银行苏州分行授信余额在100万元以下贷款客户数占比99.2%;户均贷款约28万元,最小的贷款户贷款金额仅有1万元。

  在张家港市锦丰镇光明村,人称“青蛙王子”的胡烨正在介绍他的青蛙孵化基地。胡烨曾经是一名日语翻译,他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和父母一起养殖青蛙,经过多年的探索,青蛙存活率已提高到90%左右。今年他和合作伙伴向泰隆银行贷款25万,新建了一个32亩的基地。

  胡烨:授信很方便,还上门服务,基本上半个小时就搞定了。

  记者:当时有没有尝试和别的银行联系?

  胡烨:有的。提前就问过的,6、7月份就问过的,那边程序比较繁琐,要那些抵押之类的。

  泰隆银行张家港支行业务一部总经理李剑:

  李剑:这个人比较吃苦,养青蛙也是比较花钱的,前期都是投入,没有产出,到第三年的时候钱不够了,他出去打工两年,靠打工的钱来贴补养青蛙。这种就是我们支持的对象。我们通过村里面主动找到这个客户,他一听很感兴趣,就一拍即合,也没有大的营销过程。

  和“青蛙王子”一样,有“草头王”称号的谢高峰,不用任何抵押就轻松快捷地从泰隆银行贷到了80万元。草头是一种深受欢迎的野菜。依靠银行贷款,谢高峰的草头基地已经扩大到120亩,建成了108个大棚。

  谢高峰:也有个银行,拿了我很多资料,包括我往来的发票都印过去了,说3天给我答复,到头来13天都不止,后来没办成。企业要三年以上的营业执照,我说一个企业三年还在生存,就不要你的贷款了。到了明年,如果我要追加投资,直接跟泰隆合作了。

  不用抵押,不要三年以上的营业执照,小额贷款的风险如何防控?在泰隆人眼里,小微客户虽然小,但也很讲诚信,风险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关键是方法。泰隆银行苏州分行行长张丹峰介绍说,除了传统的看“三品三表”,?对于普惠金融的服务对象——农民和普通市民,泰隆银行总结出看“两有一无”,就是有劳动能力、有劳动意愿、无不良嗜好。泰隆银行还大胆创新,全面推出了“义融通”道义担保贷款和“信融通”信用贷款,用道义和信用来强化借款人的还款意愿。截至2017年10月末,苏州分行信用保证类贷款占比达91%以上。

  张丹峰:这些小微企业在大型银行真的贷不了款,但是大部分还是想把企业做好的。哪怕没有资产抵押,借的钱还是要还的。所以没关系,我借钱给你。

  除此之外,泰隆银行积极推行金融加互联网加大数据,每个客户经理手中都有一个PAD金融移动服务站,客户不用到银行就可以办理业务。苏州分行行长张丹峰说,在这台机器的后台,是一个庞大的信贷工厂在进行数据分析,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防范了金融风险。目前已经梳理出200多个控制模型,并成功对接了国税、地税、工商、法院等政府共享数据平台,初步形成大数据风控模型基础。而且,依靠现代化的工具,各种灵活的贷款和还款方式应运而生,进一步提高了客户的体验感。

  张丹峰:真正能够实现客户三四分钟贷到这笔款。因为他的数据积累在前面已经做了。

  据了解,泰隆银行成立之初只有1家网点,7名员工,100万元资本金,本身就是小微企业起家。除了有小微的情怀,泰隆银行能够始终专注小微贷款,做到“啃骨头缝里的肉,还啃得津津有味”,就在于在泰隆人看来,小微贷款也是一片“蓝海”。

  张家港支行行长吴军介绍说,泰隆银行在张家港市70%的村完成了整村授信,有效拓展了市场。员工的工作范围按“责任田”网格化划分,每天客户经理在行里刷卡后,就奔赴自己负责的村镇,挨家挨户走访服务。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从事小微贷款,有多大的利润空间?吴军算了一笔账:

  吴军:一个新的客户经理,每个月的产销在8笔左右,如果按照户均25万,一个月有125万,那么他一年有一两千万的贷款产销。结合存款这部分,三到五年,个人的存贷规模也能达到七八千万或者一个亿。单个人对全行的贡献也可以了,我们是积少成多。

  泰隆银行苏州分行进入苏州六年多,授信余额从最初的6.9亿元增长为46.2亿元,员工数目翻一番,机构数目已达22家,70%的网点在城郊、乡镇,每年的业务增量在25%以上。

  苏州分行行长张丹峰说:泰隆银行始终坚持小微定位,不怕小、不怕慢、不羡慕同行高速发展,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哪怕是自己培育的小微客户发展壮大了,他们可以去找别的银行服务。现在,银行的资产回报率、不良贷款率、拨备、客户结构等指标都处于良好水平。

  张丹峰:从我们董事会到下面的机构,就是做小微,一点不动摇。我们整个考核机制就是按照这个来,所以我们也是心无旁骛。

  江苏省银行业协会顾问李鲁宁认为,泰隆银行苏州分行今年的利润可以达到一亿二千万,相对于它的规模来说,是非常可观的。尤其难得的是,泰隆银行苏州分行做到了市场定位有坚持、市场拓展有特点、支持重点有定规、业务发展有策略。他们的实践和探索,契合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对破解小微贷款难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李鲁宁:我是很推崇这一家,希望他们在以后能够坚持自己的定位不动摇,管理能够进一步加强、完善,业务能够有更加健康长远的发展。因为银行进入市场肯定不是做一天、做一年,都讲要做百年老店,做精品银行,就看你的功夫了,能不能把持得住,这太重要了。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破解小微贷款难的“泰隆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