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创富新时代|屋顶也能种菜 乡村旅游看花海

2017-11-10 14: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张程 实习记者侯俊莹)据中国乡村之声《致富青年帮》报道,9月16日,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全国赛在杨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特色现代农业馆举行。今天《乡村创富新时代》特别策划,为您介绍来自上海的碧然城屋顶农场和来自江苏的薰衣草主题旅游庄园。

  碧然城屋顶农场

  项目介绍

  “碧然城”是一家有着高校团队建设背景、科技研发能力强大的新型农业科技企业。公司的主营目标是,针对城市建筑屋顶、露台等闲置空间,以及居民阳台、地下室等可利用空间,进行绿色植物及果蔬的种植开发和综合利用。  

  现如今,我国的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35亩,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40%,人多地少的矛盾始终存在,如何让城里人也能感受到乡村耕耘的乐趣,项目负责人李艺产生了在城市高楼大厦的屋顶种地的想法。

  如何保证种植透明?

  李艺:我们的项目是利用城市中闲置的屋顶、阳台,把它们变成可以种植果蔬的城市农场。我们基本上是在城市的大型购物中心的屋顶上来做,所以我们的整个生产方式是全部透明的,也就是把农业跟景观结合在一起。这种模式能够让消费者直接看到农产品的生产过程,生产过程中是否用了化肥,是否打了农药激素一眼就能看到。

  蔬果的保鲜问题怎样处理?

  李艺:关于蔬果的保鲜问题,由于各大城市商业中心的交通位置非常便利,我们的辐射范围也就是周围两公里。而且我们只为特定的客户人群服务,主要针对那些在城市中有稳定收入,年龄在30到40岁,热爱生活的消费群体。

  房顶的承重、防水能力怎样评估?

  李艺:第一个是承重问题,这个问题非常关键,所以我们用的都是轻型化的基质,它相当于自然土壤的1/3重。第二个是营养流失问题,我们是专利产品,营养物质非常好,保水性也非常好,不会破坏房屋和造成二次污染。在这个核心技术的基础上,我们生产出来的东西就是安全、新鲜、健康的。

  公司自成立的两年间,已经在上海地区承接了数十栋建筑物的闲置空间作为绿色植物建设基地,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发展蒸蒸日上。

  专注于都市闲置空间的改造利用。公司定位于城市屋顶农业的主打品牌,专注于都市闲置空间的改造利用,以构建都市田园生活为使命,通过一系列环保方法与农业技术相结合,按照装配式、景观化的艺术手法在屋顶构建“屋顶农场”,让久居都市的人们也能近距离的感受悠闲的田园生活。

  专业的产品研发团队。公司拥有专业的产品研发团队,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不断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产品。同时拥有经验丰富的有机农业种植团队和优秀的景观设计团队。

  薰衣草主题旅游庄园

  项目介绍

  薰衣草主题旅游庄园由江苏省大学生村官万一民与景润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创办,总面积1000亩,项目总投资1.3亿元,全职员工36人,主要从事旅游开发、休闲度假、花卉加工、特色扶贫为一体的综合项目。  

  创业过程

  项目负责人万一民是一名2009届的大学生村官。他在新疆读大学,学习油画专业,经常外出写生。因为喜爱新疆的薰衣草,便想办法把它们带到江苏,在他的家乡打造一个薰衣草庄园。

  万一民:通过在两地不断地奔波,我掌握了薰衣草栽培技术和育苗技术,并开发了薰衣草育苗基地。我们和江苏省农科院进行对接帮扶、技术帮扶,研究开发薰衣草的精深加工产品。同时,我们在打造特色小镇,然后我们还结合了当地的民风文化节,还有主题餐厅和足浴。另外,我们还结合了一些民宿,共有32种花卉,一年四季都能看到花卉绽放。

  截至目前,万一民荣获第二届江苏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一等奖、江苏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第三届创青春江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二等奖、淮安市“十大创业标兵”等荣誉。

  近两年,除了开发薰衣草深加工产品以外,万一民积极依托乡村的特色旅游资源,带动淮安旅游产业链发展,打造与薰衣草经济相融合的乡村旅游。同时,万一民与江苏省农科院合作研发衍生产品,打造“薰衣草——浪漫养生——农业”高收益的经济链。经过5年的努力,种植薰衣草已成为当地特色产业之一。2016年接待旅客78万人次,年营业收入5300万元,年创税460万元,带动上百户农民发家致富。

  本次创业大赛评委四川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文宽点评:

  类似发展乡村旅游的项目在西部省份,如四川、贵州、重庆,也已经有许多。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农村的一种新产业,过去靠种庄稼,现在靠种花卉,当然价值不一样。这为农民就业、增收提供了新渠道。所以,农民增收不一定要靠种粮、养猪。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发展类似的项目,它必须依靠大城市,依靠人口密集的地方。发展乡村旅游的盈利点究竟在哪里,一定要在事前考虑好。如果能够处理好企业与农民利益分配的问题,使农民在这个项目中能够增收,那就非常完美了。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乡村创富新时代|屋顶也能种菜 乡村旅游看花海

乡村创富新时代 | 屋顶也能种菜,旅游也是花海!,前不久,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全国赛在杨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特色现代农业馆举行。今天《乡村创富新时代》特别策划,我们要为您介绍来自上海的碧然城屋顶农场和来自江苏的薰衣草主题旅游庄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