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民土地换股权 北碚青年党员返乡带领群众种植沃柑促增收

2017-10-16 16:28: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0月13日电(葛琦)澄江镇五一村地处北碚区与璧山区交界处,村中以留守老人居多,曾经的这里没有成规模的产业,村集体收入单薄,基础建设滞后,是一个传统农业大村。

  近一年多来,五一村走出了一条“村社集体+农户+合作社”的发展之路——农户拿出土地入股,企业垫付资金,农业公司入股苗木和技术,村集体作为合作社法人代表统一协调管理。“现在我不仅有土地分红,还能在家门口打工赚工资,一年打工的工资就能有七八千元。”五一村村民张旭乐得合不拢嘴。

  成立合作社 农民土地换股权

  五一村的改变是从杨海担任党委书记开始的。今年36岁的杨海是土生土长的北碚区澄江镇人,2013年,杨海放弃当时20万元的年薪回到家乡,通过当地后备干部选拔考试,成为了澄江镇北泉村党委副书记,2016年调任五一村党委书记。

  要发展,规划先行。经过多方调研,五一村党委决定以“多彩澄江 粉色五一 樱花橘乡”为发展定位,以万亩樱花橘乡园为核心,从村庄规划、产业规划、国土规划和旅游规划入手,对五一村进行整体布局,计划打造季季有花赏、月月有果摘,集观光、休闲、采摘、度假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生态农业公园。

  2016年,五一村“两委”牵头成立了重庆樱泉花香果树种植股份合作社,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对农村土地集中使用,农产品统一管理销售。

  “虽然是‘土地换股权’,但实际上农户要先无偿拿出土地,土地上的农作物也得不到赔偿,这成为了我们发展合作社过程中最大的阻力。”杨海说。为了疏通群众思想,杨海带领党员干部起早贪黑,挨家挨户做工作,一次做不通就做二次,二次做不通就做三次。2016年6月至今,五一村已整合农户土地资源600余亩。

  种植沃柑新品种 打造本地品牌

  有了合作社还不够,位于北碚区的国家柑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称“柑橘中心”)引起了杨海的注意,“柑橘中心研发的都是新品种,依托他们种出来的果子一定能卖个好价钱。”在杨海的努力下,很快,柑橘中心改良后的沃柑新品种在五一村柑橘育苗基地生根发芽。

  杨海算了一笔账,该沃柑品种每亩可种植40株果树,丰产后每株可挂果100斤,按目前5元/斤的广柑市场价来计算,除去每亩约1500元的人工、肥料等日常成本,每亩沃柑净利润约1.85万元。“按照目前市场需求,沃柑的价格远高于广柑,而且沃柑是每年3至6月份挂果,属于反季节水果,因此1.85万元实际上是一个保底的净利润。”杨海说。

  截至目前,五一村柑橘育苗基地已达到400余亩,并注册了“澄心耘”沃柑品牌,借助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目前五一村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下一步各党支部将吸收借鉴樱泉花香果树种植股份合作社发展经验,将合作社数量扩大至4个,五一村的明天会越来越好!”杨海说。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土地分红;沃柑;种植;杨海;农民土地

农民土地换股权 北碚青年党员返乡带领群众种植沃柑促增收

2016年,五一村“两委”牵头成立了重庆樱泉花香果树种植股份合作社,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对农村土地集中使用,农产品统一管理销售。截至目前,五一村柑橘育苗基地已达到400余亩,并注册了“澄心耘”沃柑品牌,借助电商平台进行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