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标准化试水农村党建

2017-09-22 15:39:00来源:农民日报

  “党建+旅游”带活了石岭村。资料图

  安吉县报福镇党员志愿者正在进行绿化。资料图

  本报记者朱海洋

  党建工作主观性很强,浙北小县安吉却首开先河,创建全国第一部《美丽党建工作规范》,试图借用标准化理念,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标准和具体操作内容。这则两个多月前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

  该规范分门别类、细致全面,比如,对党群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群众说事室的面积有“刚性要求”;党组织先锋示范村,村集体经济经常性年收入要不低于50万元;每年必须举办党员政治生日、党性体检。等等等等,总之,各个板块中,既有规定动作,也鼓励创新。

  出台标准的意义不言而喻,为何安吉能先人一步?当记者走进这个极具发展特色的生态县寻找答案,发现规范中的许多内容源于基层,又早已在这里落地开花,特别是农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干部队伍打造、引领地方经济发展三方面,可圈可点,亮点频现,颇具借鉴价值。

  基层组织建设“不留死角”

  如今在农村,由于人口流动、进厂进城务工等因素,对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凝聚党员合力,提出了不少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新变化?安吉县不断创新载体,优化组织覆盖体系,从而构建起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村党组织仍然是重中之重。记者发现,现在安吉县的不少村专门细分出党小组,最多12人成队,组员有老中青党员,也有流动党员。其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兴趣相投、特长相同”原则,采取区域联建、特色共建等方式,一方面,缩小党员管理半径,另一方面,发挥各自职业特长和专业技能,比如组建项目监督、法律援助、“清三河”服务等党小组,再由一批能力强、精力足、有一定号召力的优秀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效果十分显著。

  地处集镇和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高禹村,是安吉重点农村整治安置村和商合杭高铁场站所在地,管辖区域大、管理人口多,矛盾自然也最集中,可连续五年来,从未发生一起上访和事故。高禹村其中一条秘诀就在于党员做好“排头兵”。

  村里以行业划分为四个党支部,推出“村级事务大家谈”,每次会议,党员都得对村中的大事要事,谈看法、提建议,会后逐个解决,下场会议再回头看。日常管理中,村里则采取网格化,四个支部党员分片联系,包干红白喜事、急重危困、物业管理等事务,真正将触角伸到每一处。

  工作细致到哪一步?在安吉县毛竹培育、茶叶种植等农村特色产业上,有169个合作社、产业链功能型党组织,实现“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而各类“党小组之家”已有600余个。

  除此之外,针对党员经营户日益增多现状,安吉成立市场型、商圈型、协会分会型等不同类型党支部,进行双重管理,开展公益岗位认领、创业帮扶等活动;针对区域内小微企业多,但党建阵地少、组织活动少、经费保障少等问题,安吉推行小微企业区域协同党建工作法,通过资源整合、区域统筹,有效地激发了活力;即使在车间里,安吉也有车间微型党课、班组业绩竞赛,组团式推动“红色比拼”,全县1811家企业的4000余名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全部挂牌上岗。

  监督考评打破“大锅饭”

  一个党组织有没有活力,关键还在于领导干部带头怎么样。过去多多少少存在党员集体吃“大锅饭”的行为,干好干坏一个样,缺乏倒逼机制和前进动力。如何转变?安吉动真碰硬,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目的就是重一线、看实绩、治慵懒、改作风,营造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天子湖是最早开设“百姓讲堂”的乡镇。简单说,就是请群众“揭短、挑刺、找茬”,让干部“照镜子、找差距、明方向”。几年来,“百姓讲堂”已开办22期,场内邀请主讲人所在村的所有村民小组长现场听课,场外实行电视广播直播,只要群众反映问题,期间办理情况必须“全程晾晒”,并限期办结,还要进行回访。满意度测评将作为镇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和党员积分评价的重要依据。

  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在在安吉县,“承诺比晒”早已蔚然成风,其中包括主流媒体“集中晒”、微博网络“互动晒”、专题访谈“具体晒”。至于承诺履行怎么样,群众评议的权重占了四分之一。又比如像针对环境综合治理,安吉专门开设“亮丑揭短曝光台”,发动群众大家找、大家改,摄像机与推土机一起发动,笔头和榔头一起挥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

  除了在监督方式上的创新,记者发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安吉自确立“生态立县”战略后,“不看数字看水质”成为各地党员领导干部的共识。自2015年起,当地还探索建立领导干部生态责任审计制度,实现经济责任与生态责任同步审计、全面评价,倒逼其拿出一本确实可信的“经济发展成本账”。

  这一制度的实施,进一步落实“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政绩导向,美丽乡村建得好不好、农村污水处理是否得当、农业资源保护力度等等,都被纳为干部考核奖励、选拔任用、廉政鉴定的重要依据。

  “红色引擎”为经济发展加码

  新常态下抓党建,除了改进作风、从严治党,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如何带领地方经济更快、更好发展。尤其在农村,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更是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核心。

  置身安吉县灵峰街道横山坞村,整齐的民宅、洁净的道路、精致的花草,就连那独树一帜的门牌和美丽家庭标志牌都特别养眼,美丽乡村的新风拂面而来。随着村庄越建越美,当地就开始探索“党建+经济”的新篇章。

  结合灵峰旅游度假区和横山坞村3A级乡村旅游景区的区位优势,村经济合作社投资入股、引进项目收租,大力发展农业观光、休闲民宿等项目,光一个“熊出没”景区就可利用起1500多亩农田,解决50多个就业岗位。去年,36万人次的游客量,直接为村集体增收80万元。有了人气后,村里又通过举办各类文体特色活动,增加20多万元收入。

  前几年,土地租金、务工收入,再加上村集体的股金,横山坞村用来进行实体开发,以村级开发6%留用地入股新建兴隆国际大厦,建设村级商业街区、标准厂房,并出资购置商铺、办公楼层等,让村民当起了“房东”。

  同样在报福镇,近几年,全面推广“党建+电商”、“党建+乡村旅游”、“党建+创业”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方式,使党建工作全面深入到基层角角落落,成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发展的红色引擎。

  安吉县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引导风情体验、借山售绿、空间经营、依水致富、活动创收等五种途径,安吉有效找准生态经济的“创富密码”,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县169个村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平均达123万元。

  而寻觅致富路上的“党建元素”,其实无处不在:党建“生态接力”行动,让机关部门、两新组织与村、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推进项目、技术、资金、服务等有效对接;立足党员身份、职业、岗位等特点,开设“绿色课程”,培育“生态课堂”,树立绿色风尚;县乡两级遴选133名金融骨干、人才专员及优秀干部驻园联企,助推生态科技型企业发展;建立169个农村党群生态创业互助会,推进农村党建与乡村旅游经营、民宿发展有效对接;打造旅游休闲产业“爱游”驿站,织密党员志愿服务网络。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联企;农村党建;美丽家庭;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大锅饭

标准化试水农村党建

标准化试水农村党建,安吉县报福镇党员志愿者正在进行绿化。同样在报福镇,近几年,全面推广“党建+电商”、“党建+乡村旅游”、“党建+创业”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方式,使党建工作全面深入到基层角角落落,成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发展的红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