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整不了”到“长得好”

2017-09-04 16:57:00来源:农民日报

  张仁军

  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目标就是要让农民用得上。在阜蒙县花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区的采访过程中,记者欣喜地看到,项目创建得到当地农民的认可,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对此,全程参与创建工作的阜新市农委总农艺师陈春光深有感触:“以前有一些示范技术因为推广不到位,农民说不会用、整不了。而现在轻简化的管理方式农民自己也能管,我一到项目区,农民都说用了新技术,花生长得太好了。证明这种推广方式可行,下一步要在以前的基础上,把技术更多地推广给农民,把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更紧密结合起来。”

  一项技术再好,也要农民认可才是真正好。为让农民学到新技术,阜蒙县在项目区大力开展技术普及,利用冬闲季节进行培训,时间从前一年的12月到第二年4月,培训范围覆盖25个示范区的所有乡镇,发放书籍、资料3000余份,培训核心农户1200户,根据天气条件、土壤情况、当地农民栽培技术水平以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同时建立田间小课堂,在播种期、下针期、座果期、收获期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

  除了开展培训,各部门的协同合作也不可或缺,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不只是农业部门一家的事。为打造花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百亩核心攻关试验区,阜蒙县交通局将国道101线通向核心区的两公里道路铺设成柏油路面,水利局将项目区百亩攻关试验区地块纳入滴灌节水项目,完成水电配套,农机局支持全程机械化操作,提供农机配套服务,气象局设置监测站,定期提供气象数据,指导农业生产等。

  通过各方共同努力,阜蒙县的花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从“整不了”到“长得好”,种植业由过去的单一追求高产转变为绿色高产高效相统一,基本实现了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带动,促进了农业产能提升和农民效益增加。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民;高产高效;座果;长得好;花生

从“整不了”到“长得好”

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目标就是要让农民用得上。在阜蒙县花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区的采访过程中,记者欣喜地看到,项目创建得到当地农民的认可,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对此,全程参与创建工作的阜新市农委总农艺师陈春光深有感触:“以前有一些示范技术因为推广不到位,农民说不会用、整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