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5个村庄进入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

2017-08-25 14:11:00来源:新华日报

  45个村庄进入我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 ——

  试点先行,书写乡村复兴大文章

  江苏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从“方案”走向“实施”,从“设计”走向“实践”。昨日召开的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传出消息:13个设区市的45个村庄,进入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阵列。

  “严进严出”展开特色试点

  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江苏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原则,2017-2018年为试点示范阶段,2018-2020年为试点深化和面上推动阶段。

  6月29日全省试点启动会召开后,69个候选试点村所在地区组织精干力量,编制规划设计方案和工作方案。“各地聘请省内外33个知名设计师团队承担规划设计方案编制任务,多位院士和设计大师主持村庄的方案编制。各设计师团队深入乡村开展田野调查和社会调查,是高水平设计师聚焦江苏乡村最集中的一次。”省住建厅厅长周岚介绍说。

  在城镇化即将进入稳定发展的关键阶段,江苏不失时机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很好地契合乡村复兴的实际需要。经专家严谨评审,最终江北片23个、江南片22个村庄的规划设计方案和工作方案获首肯,跻身首批试点村庄,同时4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展开试点。

  “进门了,未必就能顺利毕业。”副省长蓝绍敏形象比喻说,将研究相应的标准和评价体系,未达标的试点村庄,省里不予认定命名,也不给予事后奖补。先行先试的有益探索和大胆改革,会给予真心支持和奖励;对难以避免走的弯路、交的“学费”,也会充分理解、容错免责。

  到今年底,全省试点村庄总数力争超过70个,最终试点村庄目标是100个。我省现有规划发展村庄3万个左右,乡村发展与复兴仅靠100个省级试点远远不够。一些地方提出,不等不靠,不管是否入围省级试点,都积极展开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留住乡村的“根”和“魂”

  “采用城市化手法、布景式设计、乡土性不足”“新建项目尤其是旅游服务设施过多,存在过度建设倾向,试点建设投资规模普遍过大”“工作计划安排较急,难以保证品质示范性”……评审方案过程中,专家们发现一些现实问题。

  “启动会后,我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连续利用几个周末到点上去,实地看看大家理解相关精神没有,工作状态怎么样,同时进行宣讲和解读。”蓝绍敏发现,一些地方对特色田园乡村的理解存在偏差。“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核心要义,但能同时较好体现这九个关键词的方案还不多,“城市要像城市、农村要像农村”的理念体现不太充分,有的方案甚至让村庄变成旅游观光的“盆景”。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特色田园乡村?

  “‘特色’‘田园’‘乡村’的基本内涵很丰富,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特定的内容。”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韩冬青率队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3个自然村展开特色田园乡村规划设计,团队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大家认识到:一切规划都是围绕“人”这个核心,要让农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我们需要的乡村,需在风貌塑造上留住乡村的“形”。应切实保护村庄传统肌理和格局,注重有机更新、渐进改造,避免大拆大建、整村装修,努力以最少的、最自然的、最不经意的、最有效的人工干预,呈现原生的田园风光、原真的乡村风情、原味的历史质感。

  我们需要的乡村,需通过文化传承留住乡村的“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一大任务,就是挖掘和培植“特色文化”。庄台、祠堂、古桥、古树、老会堂、旧工厂,丰富的民间故事、历史典故、传统技艺、乡风民俗,以及村庄名字背后的一连串传说,都是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加强研究、讲好故事,才能让人找到“根”和“魂”。

  我们需要的乡村,需以宜居宜业的环境留住人。人,是乡村的核心,也是乡村复兴的目的。抓紧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质量,让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一样享受现代化的生活。

  让特色产业成活水之源

  “有的村庄提出发展的特色产业有四五种,有些村庄提出发展休闲观光、乡村旅游、民宿、康养。”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介绍,前一阶段,省农委对69个试点候选村中的64个村实地调研,发现各村庄产业多元、品种多元,但就是缺少特色,同质化倾向明显。

  特色产业发展,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保障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支撑和活力源泉。秉持“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果则果”的原则,我省将引导试点村庄挖掘、找准最有优势的1-2个特色产业,并组织农业技术专家深入试点村庄,到户到田开展现场指导,建立完善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力争让农民在农业全产业链、一二三产融合各环节都能受益。

  “一村一品一店”,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每个行政村培育一项特色产业、围绕特色产业建设一家网店,以电子商务引领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创业致富。试点村庄将在这方面率先示范。

  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是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无法回避的问题。我省加快培育职业农民,立足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坚持为农业做平台、为农民做服务,加快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带头人,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让职业农民扎根乡村。

  改革“改”出农民获得感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能否获得持久的动力,关键还要通过改革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

  改革,旨在唤醒“沉睡”的资源,促使资产变资本。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吴震强透露,试点村庄将稳步推进农村征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块地”改革,盘活农村空闲和低效用地,为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供用地空间;盘活闲置的农房和宅基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将展开农村建设用地调查,在摸清家底基础上,加快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并全面推进特色田园乡村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促进农民土地权益的显化和落实。

  不管怎么改,不能把农民的主体作用改弱了,不能把农民的积极性改没了,而要把农民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获得感强不强作为重要评判标准。我省将积极探索试点村庄村民自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切实改出农民的获得感。

  省委农工办副主任许善平则表示,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中,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标准化建设、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综合社)创新都是重要的试点内容。4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纳入试点后,将努力成为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实现增收脱贫的现实样本。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综合性、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其落点又在村一级,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显得格外重要。

  据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介绍,省财政将对试点村庄实行专项奖补:按项目实施范围内的农户数进行奖补,苏北地区每户4万元,苏中地区每户3万元,苏南地区每户2万元,每个试点村省级奖补资金不低于200万元,最高不超过投入总额的三分之一。农村改厕、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库区移民、农业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农村公路等专项资金,按不低于全省平均补助标准切块奖补,其中,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按每行政村200万元的标准补足。今年农业特色产业项目每个试点村安排100万元。

  我省还将引导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并拟建立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评估、农村住房抵押贷款等政策。

  本报记者 汪晓霞

  见习记者 白 雪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乡村建设;特色产业;田园风光;田园生活;乡村旅游

45个村庄进入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

45个村庄进入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在城镇化即将进入稳定发展的关键阶段,江苏不失时机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很好地契合乡村复兴的实际需要。特色产业发展,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保障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支撑和活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