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东市保障受灾贫困户生产生活

2017-08-17 15:49:00来源:海东时报

  近日,海东市印发《关于做好重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当前重灾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抗旱救灾工作,保障受灾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

  据了解,近几个月以来,海东市受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的共同影响,大部分地区连续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导致全市各地的农作物受灾严重。为避免给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造成影响,海东及时开展以贫困人口为重点的抗旱救灾工作。全市各县(区)坚持统筹部署,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抗旱救灾方案,因地制宜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切实将受灾贫困群众损失降到最低,千方百计弥补贫困群众收入,确保已脱贫贫困人口不返贫,贫困边缘户不因灾致贫,计划当年脱贫贫困村及贫困人口按期脱贫。

  同时,认真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灾情调查工作。各县(区)发挥扶贫驻村工作队作用,从区域类型、受灾贫困村、受灾贫困农户(户数、人数)以及成灾面积、绝收面积、减产数量、经济损失等方面,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灾情调查,确保真实反映贫困人口受灾情况,做到建档立卡户一户一受灾档案,包括受灾损失、帮扶措施等,确保减产不减收,受灾有口粮。积极组织引导贫困群众开展抗旱自救,通过上门动员、主动服务等多种措施,充分调动广大贫困群众参与抗旱救灾的积极性、自觉性,尽力克服等、靠、要思想。针对半浅半川受灾地区,采取撤种、改种等措施,弥补贫困群众种植收入。对已购买农业保险的贫困农户,农牧等相关部门和乡镇积极协调保险部门为受灾贫困户赔付灾害损失。

  此外,海东市通过强化劳务输出弥补农业生产损失。目前,正值金秋采棉、采摘枸杞时节,各县(区)将积极组织、引导、动员广大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对建档立卡受灾贫困户中自愿外出务工的,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将争取省上相关部门的支持,给予适当的车费及生活补助资金,最大限度减轻贫困群众务工负担。(责任发布:谭晓艳(实习))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贫困户;东市;生产生活;海东;贫困人口

海东市保障受灾贫困户生产生活

近日,海东市印发《关于做好重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当前重灾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抗旱救灾工作,保障受灾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对已购买农业保险的贫困农户,农牧等相关部门和乡镇积极协调保险部门为受灾贫困户赔付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