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小靓科技|它是代替农药、化肥头号“环保黑马”

2017-08-15 11:2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近两年,一个个新名词不断地闯入咱们农民的耳中。最近,又出现了一种名为“生物刺激素”的生物科技新产品。

  那么什么是生物刺激素呢?您先看几条产品后面的宣传语:

  生物刺激素——您家植物生长的奇迹;

  生物刺激素——一种全面的有机生长刺激素;

  生物刺激素会使您的农作物更加绿色、更加丰富、更加茁壮;

  生物刺激素将把危险和疾病降到最低。

  怎么样,有没有感觉生物刺激素是个全能产品?

  其实,这种神秘的生物刺激素长得和普通化肥农药没什么区别,有粉末状的、颗粒状的、液态的。虽然长得像,但是,生物刺激素既不是农药,更不是传统肥料,而是来源于自然界天然存在的,富含某种活性物质。咱们农民朋友可能知道海藻提取物、腐植酸和氨基酸等等农作物药剂,其实就是生物刺激素的一种。

  (“生物刺激素”,可不是“激素”,大家别混淆了。这种“刺激素”,是一种生物活性肥料。)

  生物刺激素的目标,是改善植物的生理生化状态,提高农药效果和肥料的利用率,从而改善农作物的最终产量和农产品品质。因为没有人工化学成分,所以对人类、动物和环境都不会造成任何有害影响。

  目前,生物刺激素在欧洲地区的使用面积已经达到了300万公顷,市场的年增长率也稳定在10%以上。看来外国农民对这种新产品的依赖性还是很大的。而在中国,生物刺激素的销售量也在逐年加大。虽然生物刺激素可以直接使用在植物上,不过,目前国际上还是把它作为辅助药剂,配合化肥农药使用,这是为啥呢?

  原来,想要直接单独使用生物刺激素,必须要加强水肥管理,否则,农作物就会出现营养不良,或者出现畸形苗的现象。然而目前,我国的种植环境仍然有待提高,大气、水、土壤都需要先治理,否则即使用了生物刺激素也没办法取得想要的效果。另外,使用生物刺激素还需要良好的农业设施,普通的塑料大棚保温效果不好,也会减小药剂的效果。所以,现在专家依然建议把生物刺激素和普通肥料复配后再使用。

  所以您看,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是多么重要啊,要不然这么好的生物刺激素都用不上、用不好。即便如此,咱们也不用灰心,只要咱们下定决心,努力提高环境质量,这种安全高效的产品一定会有广阔的空间。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化肥农药;水肥管理;QQ群;肥料;黑马

小小靓科技|它是代替农药、化肥头号“环保黑马”

)  生物刺激素的目标,是改善植物的生理生化状态,提高农药效果和肥料的利用率,从而改善农作物的最终产量和农产品品质。原来,想要直接单独使用生物刺激素,必须要加强水肥管理,否则,农作物就会出现营养不良,或者出现畸形苗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