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乡土能人”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辽宁省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工作综述

2017-08-09 15:00:00来源:辽宁日报

  科技富农,产业强农,人才兴农。

  创新型农村实用人才被农民称为“乡土能人”。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省着力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农村实用人才,充分发挥农业农村人才的示范引领、典型引路和辐射带动作用,让“乡土能人”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村庄是教室、专家是教师、土地是教材。辽宁省以农村基层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人、家庭农场经营者和大学生村官等各类带头人为培训对象,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培养农村实用人才45.2万人,仅从丹东大梨树和朝阳范杖子村这两个培训基地走出的农村实用型人才就有2700多人,其中1600人次被选派到全国示范基地参加培训。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离不开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职业农民队伍。省农委探索并拓宽实用人才培训渠道,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辽宁省农村实用人才的素质不断提高,结构不断优化,人才作用不断增强。通过他们的示范引领,让农业生产更有效益,农村建设更加美丽,带动更多农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如何培养一支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全省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从2013年开始,仅在39个县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这一项,就在县乡集中授课、跟踪服务指导400余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万多人。

  送科技下乡、让科技留乡。为促进农业科技与农业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省农委组建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在全省77个涉农县(市、区)选派科技特派员,为农民传经送宝。目前,科技特派员已成为辽宁省新农村建设的一支生力军,成为富民强省的“排头兵”。截至目前,全省组建农业科技创新团队4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辽宁创新团队4个、培育农业技术组织1467个,推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与44个农业县区开展科技共建,培训农民技术员1.2万人。

  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激发农户自我创新意识,辽宁省在51个县选聘488名专家,建设了113个试验示范基地,培育科技示范户4.6万户,通过科技示范,带动92万农户共同致富。

  新型经营主体专题培训班是培训职业农民的新载体。2014年以来,辽宁省连续3年对590家省级示范社负责人、创业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技能培训,同时制定全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实施方案,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助力脱贫攻坚。

  一批批农村实用人才将现代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引入农业农村,为辽宁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注入生机活力。“乡土能人”的带动示范作用日益凸显。他们将现代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引入农业农村,有效提升了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激活了城乡各类生产资源要素,实现了农村繁荣发展。到2016年,流入新型经营主体的土地面积近31万公顷,占土地流转面积的26.1%,有力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 家庭农场和2012年相比增加近10倍,合作社增加了近2.6倍,合作社统一组织销售农产品144.6亿元,增长了8.7%。

  同时,“双创”带头人正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辽宁省先后向农业部推荐农业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44名、农村创业创新园区21个; 持续推进休闲农业示范创建,不同类型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正在成为吸引各类返乡下乡人才创业创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社;乡土能人;农业技能培训

让“乡土能人”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辽宁省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工作综述

创新型农村实用人才被农民称为“乡土能人”。辽宁省以农村基层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人、家庭农场经营者和大学生村官等各类带头人为培训对象,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一批批农村实用人才将现代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引入农业农村,为辽宁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注入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