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门头沟蜂农搭上“国字号”快车

2017-08-09 14:35:00来源:京郊日报

  门头沟区妙峰山镇蜂农陈树兴,日前告诉上门回访的门头沟工商执法人员,今年他成功搭上了“国字号”农产品发展快车,不用再走街串巷卖蜂蜜了。老陈口中的“国字号”农产品发展快车,是门头沟区“京西白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当地工商执法部门将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培育与精准富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带动区域特色产业发展。

  门头沟区地处京西南,辖区蜜源植物多、储蜜量大、花期长,是理想的优质蜂蜜产地,素有“京西蜜库”之称。当地所产白蜜曾为明清时期三大贡蜜之一。随着门头沟产业转型,当地原有的300余家煤窑及非煤矿山全部关闭,山区村民走出矿山,转向旅游服务及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发展。

  门头沟工商执法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将“京西白蜜”等农副产品列入地理标志注册保护计划,通过印制发放商标战略指导手册、开展乡镇商标培训、组织涉农龙头企业进山乡等途径,提高当地农民、合作社与农业企业的商标品牌意识,商标奖励被纳入门头沟产业发展鼓励政策“门创三十条”中,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的企业予以15万元奖励,对获得知名商标的企业予以2万元奖励,对获得市级著名商标的企业予以20万元奖励。

  同时,门头沟工商执法部门引导当地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对地理标志产品生产的全过程以及产品的配送、运输、销售实行统一的标准化管理和控制,切实维护地理标志商标权利人的权益。

  “门头沟区京西白蜜”原产地证明商标获得批准后,当地养蜂产业取得长足进步。2016年,“门头沟京西白蜜”产值高达1500余万元。相关企业被授权使用“门头沟京西白蜜”地理标志后,以高于市场20%的保护价向蜂农收购,每公斤售价8元提高到22元,且普遍高于未保护的同类产品15%到20%以上,蜂农从200余户增加到500余户,带动了养蜂产业的发展壮大。

  目前,京西黄芩、龙泉雾香白杏、龙泉雾骆驼黄杏、京西核桃等门头沟特色农产品正在申请证明商标。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国字号;地理标志产品;白蜜;京西;合作社

门头沟蜂农搭上“国字号”快车

门头沟区妙峰山镇蜂农陈树兴,日前告诉上门回访的门头沟工商执法人员,今年他成功搭上了“国字号”农产品发展快车,不用再走街串巷卖蜂蜜了。目前,京西黄芩、龙泉雾香白杏、龙泉雾骆驼黄杏、京西核桃等门头沟特色农产品正在申请证明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