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吃鱼应该注意啥?

2017-08-02 11:51:00来源:农民日报

  鱼肉味道鲜美,营养价值又高,是人们非常喜爱的食物。但如果烹饪的手法不当,或是不适合自身的健康状况,也会给人体带来一定的危害。那么吃鱼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鱼肉煎焦后会产生较多的苯并芘,它是一种强致癌物质,其毒性超过黄曲霉素。另外,鱼肉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如果鱼肉烧焦了,高分子蛋白质就会裂变成低分子的氨基酸,并可形成致突变化学物质。

  研究表明,咸鱼与鼻咽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在幼儿时期吃咸鱼比成年人吃咸鱼更具有致癌性。咸鱼之所以会引起鼻咽癌,是因为鱼在腌制过程中部分蛋白质会分解出仲胺。动物实验也表明,白鼠吃咸鱼会出现癌变,而不吃咸鱼的对照组没有发生癌变。

  鱼中含有二十碳五烯酸、二十碳六烯酸等不饱和脂肪酸,这些脂肪酸虽然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然而这些物质也能被氧化成有害物质——过氧化脂质,从而损害人体的健康,加速人的衰老过程。维生素E能够对过氧化反应能起到抑制作用,因此经常吃鱼,还会加速体内维生素E消耗,因此要及时补充维生素E以免影响健康。

  鱼类脂肪中含有的二十碳五烯酸,具有降血脂、降低血液黏稠度等作用,但是对于肝硬化病人来说则是不利的,因为肝硬化时机体难以产生凝血因子,加之血小板减少,很容易造成出血现象,如果再食用富含二十碳五烯酸的沙丁鱼、青鱼、金枪鱼等,会使病情急剧恶化。

  痛风是由于体内的嘌呤代谢发生紊乱而引起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血液中尿酸含量过高,使人的关节、结缔组织和肾脏等发生一系列症状。由于鱼类中含有嘌呤类物质,患痛风的人吃鱼会加重病情。因此,痛风患者还是少吃或不吃鱼为好。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吃鱼;维生素E;二十碳五烯酸;症状;癌变

吃鱼应该注意啥?

鱼肉味道鲜美,营养价值又高,是人们非常喜爱的食物。维生素E能够对过氧化反应能起到抑制作用,因此经常吃鱼,还会加速体内维生素E消耗,因此要及时补充维生素E以免影响健康。痛风是由于体内的嘌呤代谢发生紊乱而引起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血液中尿酸含量过高,使人的关节、结缔组织和肾脏等发生一系列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