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白山蓝莓为啥如此火——靖宇三道湖首届长白山蓝莓节透视

2017-07-28 15:04:00来源:城市晚报

  长白山遍地是宝,在小区里,在快递的包裹堆里,在办公桌上,随处都可以见到蓝莓的身影,长白山蓝莓更是享誉国内外,在炎炎的夏日,把蓝莓放在冰箱里镇一镇,放在冰水里浸一会,放在嘴里,酸酸的甜甜的味道,是白山黑水最独特的清凉,最特别的味道,更显长白山的独特魅力。7月26日,本报记者来到靖宇蓝莓节现场,为您展示并透视靖宇蓝莓的独特魅力。

  中国靖宇三道湖首届蓝莓节的意义:为全面建立靖宇县内半高丛、矮丛蓝莓产业种植管理标准,创新靖宇县蓝莓品牌深入市场运营的意识,深度打造长白山特产文化名片——靖宇县内长白山蓝莓和长白山蓝莓第一镇,加快农村合作社和种植及加工全链企业的蓝莓产品走入用户的节奏,强化农民扶贫项目的市场培育和媒体宣传,为下一步蓝莓品牌成为靖宇县龙头特产,打下坚实基础。

  7月26日—27日,由靖宇县三道湖镇人民政府主办,白山市蓝莓协会协办的“中国靖宇三道湖首届长白山蓝莓节”,在靖宇县三道湖镇太平村爱仁康养小镇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蓝莓节落户在靖宇三道湖镇,是有着特殊的背景。首先,三道湖镇的蓝莓种植面积较大,截止到2016年末,全镇蓝莓种植面积达到全县的63.6%,达到白山市的25%。其次,品种分布合理,鲜食果和加工果各占一半,呈产业化分布的良好趋势。第三,三道湖镇少山林密多沼泽,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昼夜温差大,雨热同季,蓝莓品质好。

  目前,三道湖镇政府,立足于蓝莓产业的大背景,打出“一个基地群+三步走”的组合拳,全力做好蓝莓产业发展链。

  “一个基地群”,是指建立高校科研为指导的大蓝莓产业基地群。农业说到底,还是科学实践的产物。靖宇三道湖镇政府,立足于科学发展观,积极与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长春师范大学、长春大学等高校对应的院系,开展蓝莓系列课题研究,同时外部加强与市场运营接轨的入口连接,与吉林省九翼农业综合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吉林森工森林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普蓝高科技有限公司、白山市林源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白山市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协会、靖宇县神州买卖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靖宇县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运营商进行联网互动,强力推动蓝莓产业的产品设计、包装、储存、运输、电商销售等环节的健康发展。

  “三步走”之一:激活合作社,加强农村的组织建设、加强人力培养。第一批以支边村永兴蓝莓种植合作社为基础,引导社员通过合作社购买地膜等农用生产资料,进行蓝莓统一对外销售。第二批,重点培养东沟村、岳家村、向阳村、四道沟村和清河村的合作社带头人。

  “三步走”之二:通过与高校和“靖宇县蓝莓产业农民田间学校”,聘请吉林农业大学的吴林教授担任技术顾问,对20名蓝莓种植大户进行培训。通过系列、长期的田间实用技术授课、科学检测,三道湖镇内全面推动蓝莓种植标准化、管理标准化。

  “三步走”之三:三道湖镇政府搭建蓝莓企业合作社、蓝莓电商平台、蓝莓科研机构合作平台,全方位提升靖宇三道湖蓝莓产业链中的销售、运营等综合影响力。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蓝莓;科学发展观;长白山;三步走;靖宇县

长白山蓝莓为啥如此火——靖宇三道湖首届长白山蓝莓节透视

7月26日—27日,由靖宇县三道湖镇人民政府主办,白山市蓝莓协会协办的“中国靖宇三道湖首届长白山蓝莓节”,在靖宇县三道湖镇太平村爱仁康养小镇正式拉开帷幕。“三步走”之三:三道湖镇政府搭建蓝莓企业合作社、蓝莓电商平台、蓝莓科研机构合作平台,全方位提升靖宇三道湖蓝莓产业链中的销售、运营等综合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