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成立228支农业专业生产服务队

2017-07-28 15:03:00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龙丹梅)记者近日从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会上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市各级供销社不断提升为农服务水平,积极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截至目前已成立统耕、统治、修剪、采摘、农技等各类专业生产服务队228支,建成庄稼医院983个,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

  7月27日,记者在巴南区石滩镇的水稻田里看到,绿油油的水稻已进入分蘖期,分蘖直接影响到后期水稻的产量,石滩供销社的技术人员正在水稻田里除草、灌水和施肥。2016年,石滩供销社与该镇328户农户签订协议,对582亩水稻实行代育、代种、代管、代收服务,在产前为农民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在产中为种植户提供代耕服务,在产后则以高于市场价每公斤0.4元的价格收购,从而让代耕户不愁种、不愁管、不愁销。农户在尝到甜头后,纷纷与石滩供销社签订协议,今年,石滩供销社水稻种植代耕代种面积已达到1500亩。

  在巴南区二圣镇,由巴南区供销社参股组建的二圣春早农业技术服务公司采取定量收费的方式,对当地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茶叶种植大户提供茶树机械修剪、病虫害统防统治等专业服务,不但实现了规模化经营,也解放了农村劳动力。

  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像这样的农业专业生产服务队,在重庆市共有228支。

  同时,重庆市还建成庄稼医院983个,每个庄稼医院都由经过培训的“庄稼医生”坐诊,除了推广农业新技术外,他们还负责指导农民科学用药、合理施肥,农民一个电话,他们就上门服务。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供销社;服务队;农业社会化;农业技术;统防统治

重庆成立228支农业专业生产服务队

7月27日,记者在巴南区石滩镇的水稻田里看到,绿油油的水稻已进入分蘖期,分蘖直接影响到后期水稻的产量,石滩供销社的技术人员正在水稻田里除草、灌水和施肥。农户在尝到甜头后,纷纷与石滩供销社签订协议,今年,石滩供销社水稻种植代耕代种面积已达到15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