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泸西县:动态管理助推精准脱贫

2017-07-20 10:50:00来源:云南日报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在整理贫困户档案

  “家里几口人?”“有哪些经济收入?”“有哪困难……”7月初,泸西县三塘乡连成村委会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们再次来到阿鲁哨村民小组村民张进洪家,对他家的情况进行核实调查。

  就在之前的两天,连城村的4个村小组都已经召开村情民情贫情分析会,县乡村干部、驻村扶贫队员、党员、村民代表一道对各村现在的建档立卡户,以及边缘贫困户的情况进行了再次分析,针对错评、错退、漏评情况进行梳理。在工作队手里的《贫情分析会登记表》中,每个村分析会的时间、地点、主题、参加人员、会议记录、会议照片、分析出的错评错退漏评户情况等一一呈现。

  张进洪家因为供孩子读书的负担越来越重,就在这一轮的评议中被拟定为新的贫困户。“初步拟定之后,我们工作队先入户实地调查,然后还要县级各部门进行信息数据复合,按照‘先退后进’原则进行公开评议,再逐级审定,最终确定为建档立卡户。”连成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邢伟介绍。

  泸西县作为全省今年必须脱贫出列的41个县市之一,以精准识别为抓手,扎实做好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严格落实6月13日召开的全省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云南省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于6月底出台实施意见,坚持“有进有出、先出后进”和“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全县所有农户进行再回访、再比对、再分析、再识别,计划于8月中旬把应进未进、应退未退和应剔除而未剔除的对象全部识别出来。

  新一轮的动态管理中,邢伟一边因任务的层层分解落实感到肩上责任更重,一边却也因政策标准的明晰落地感到自己的工作越来越有动力。翻开随身携带的《红河州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培训材料汇编》,他一一指点:这里对贫困对象识别的“1+N”标准有明确的说明,这里对如何纠正识别不准的贫困对象说得更细致,这里措辞更加严谨……

  “全乡缺水,原来只种包谷、洋芋、烤烟这些传统作物。在对贫困对象进行精准识别后,可以有针对性地利用优惠政策帮助他们发展中草药、畜牧养殖、蔬菜种植。”三塘乡党委书记陈平有着这样的期待。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泸西县;动态管理;工作队;队员;贫困户

泸西县:动态管理助推精准脱贫

”“有哪困难……”7月初,泸西县三塘乡连成村委会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们再次来到阿鲁哨村民小组村民张进洪家,对他家的情况进行核实调查。新一轮的动态管理中,邢伟一边因任务的层层分解落实感到肩上责任更重,一边却也因政策标准的明晰落地感到自己的工作越来越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