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还在为乱象频出的家政行业发愁么?别怕!政府出《方案》监管了!

2017-07-16 11:35: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家政服务行业是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为农村妇女提供就业岗位的重要途径。但是,家政作为一种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的行业,仍处于制度和管理的灰色地带。

  有关家政服务方面的社会新闻事件屡发不止

  杭州保姆纵火致雇主母子4人死亡,其曾多次窃取雇主财物

  6月22日,杭州的一处高档住宅内燃起熊熊大火,困在屋内的母子四人全部遇难,令人震惊的是,纵火犯竟是同住一个屋檐下的保姆莫某晶。目前,公安机关以涉嫌放火罪、盗窃罪两项罪名向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莫某晶。

  保姆“心情不好”连扇男婴4个耳光,还拿拖把抹脸

  前不久,家住长沙的曹女士在单位用手机实时监控看一岁的儿子在家中的情况时,竟发现儿子被雇佣的保姆反复多次的掌掴,保姆还用拖地的拖把朝着小孩的额头撞,这一幕令人十分气愤揪心。

  触目惊心!63岁男保姆虐待老人,掌掴掐肉打脑袋

  63岁的男保姆庞某,本是被请去照顾已经77岁的王大爷,却对老人进行辱骂、拍打、扇耳光等,导致老人身体多处皮下出血、皮肤擦伤。事后,法院以虐待被看护人罪判处庞某有期徒刑1年,禁止从事看护工作3年。

  雇主很纠结,到哪去找好的保姆。

  保姆们也很难受,一些极端案例,让雇主们产生了信任危机。

  面对杂乱的家政市场,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多部门印发《2017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方案》从“扩容”和“提质”两方面,推动家政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扩容”

  据商务部2016年数据,我国需要家政服务的城镇家庭达到近40%;而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统计,截至2016年,雇主需求量达到7000万户。与此同时,家政人才紧缺准、入门槛太低、家政服务企业对从业人员的资质审核应付了事……这一切,使家政服务从业人员问题越来越突出。

  《行动方案》要求,通过组织实施行动方案,促进家政服务行业仍保持较快增速,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保持20%以上,达到4000亿元以上,家政服务业吸纳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下岗职工、中西部贫困地区女性、“4050”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数量达到2800万人左右,为家政服务业长远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长安认为,在推进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扩容”措施非常重要。

  扩容,可以解决当前家政服务供不应求的瓶颈问题。只有更多的家政服务公司出现,存有竞争力,行业才有越来越好的可能。

  由于人口老龄化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我国的家政服务业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但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目前的家政服务业难以满足老百姓的实际需要。与此同时,而很多地区的闲富劳动力也没有适合的出口。《行动方案》中要求的扩容数据,这个发展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相信未来家政从业人员数量、质量都能逐渐满足客户市场需求。

  此外,《行动方案》还提出了创新家政服务方式方法的途径,包括积极推进O2O(线上线下结合)等家政服务新业态,这也是为了给民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只有更多的家政服务公司出现,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从业人员不断增多,通过优质竞争来解决家政市场的现存问题。

  二、“提质”

  据北京某家政公司从业人员向记者透露,保姆上岗所必备的健康证通过家政公司70元就可以买到,而母婴护理资格证、营养师职业资格证等技能证书花费上千元也可以获得。不需要通过任何培训和考试,便可以持证上岗,赚取高薪。这些看似用来规范市场的资格证如今却变成了买卖的筹码,殷实了无良家政公司,更坑骗了客户。

  《行动方案》提出,要切实推进“引导家政企业做大做强、加强对行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健全职业培训制度大力提升职业化水平、完善家政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等4项重点任务,并细化为18条政策措施,以优化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市场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扩大有效供给。同时,有关部门还将完善家政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强化监管,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

  李长安认为,现如今,我国的家政市场仍然是一个低门槛的市场,《行动方案》要求从人才培养、法律法规、政策支持多方面入手解决家政服务市场散乱问题。

  “提质”,就是提高家政行业的服务质量。在市场供给紧张的情况下,供给质量却难以匹配需求质量,如今家政市场从业者素质良莠不齐,职业培训和市场监管难以到位,这导致了这个市场一直处于混乱状态。

  《行动方案》提出,要通过引导家政企业做大做强,解决当前家政企业存在的“小、散、乱”的现状;通过加强对行业发展的政策扶持,解决好家政企业资金、人才短缺等问题;通过健全职业培训制度大力提升职业化水平,尽快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的素质偏低的问题;通过完善家政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使家政行业发展走上法制化、规范化发展的道路。同时,方案要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将各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因为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我国的家政服务业就能尽快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方案;家政企业;家政行业;乱象;扩容

你还在为乱象频出的家政行业发愁么?别怕!政府出《方案》监管了!

家政服务行业是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为农村妇女提供就业岗位的重要途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长安认为,在推进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扩容”措施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