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办: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及服务

2017-06-30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从今年起,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按项目付费占比明显下降。

  针对不同医疗服务特点,《意见》提出推进医保支付方式分类改革。对住院医疗服务,主要按病种、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长期、慢性病住院医疗服务可按床日付费;对基层医疗服务,可按人头付费,探索将按人头付费与慢性病管理相结合。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副司长樊挚敏此前表示:

  樊挚敏:按病种付费、按疾病诊疗分组付费,会逐渐按科学付费方式转变医院的医疗服务行为。例如阑尾炎是个单病种,但是80岁得和20岁得是有差别的,按照疾病诊疗分组,分组后尽管病是相似性,但是治疗程度、技术难度有差别,不同等级的医院不同等级的医生收费是有差距的。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医保;支付;改革

国办: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