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5万斤土豆,40秒售罄!

2017-06-25 11:28: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朱海洋

  5000组5斤装的土豆,40秒抢光;补充1万组后,10分钟内再次被抢光;还有1万多家店主求补货……这是6月14日,知名社交电商平台——云集微店所创造的“新速度”。风靡该平台的爆款产品,是来自安徽界首市的土豆。据介绍,在首批“爱心土豆”售罄后,平台目前正抓紧组织产品和包装等,接下来还将继续追加上架,快速解决当地土豆滞销难题。

  记者了解到,此次“爱心助农”系多方合力完成。此前,云集微店在两周年庆活动上,正式对外发布,将联手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共同发起“‘云集’农业品牌孵化行动”,即“百县千品”项目,计划在3年内,培育孵化10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此次界首土豆的营销,正是首次试水。

  紧急!3000吨土豆滞销

  “界首市今年种植马铃薯约3万亩,目前因滞销,尚有1500亩马铃薯在田间未收获,总量约3000吨。希望通过贵中心与云集微店联合发起的‘百县千品’项目,解决滞销问题。”6月5日,一封委托信发到了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界首,安徽阜阳下辖的县级市,气候适宜、环境优良,素来盛产土豆,尤其是地方品种“界首红皮”。

  今年,在各级扶贫部门的引导下,界首土豆的种植面积接近3万亩,总量达到7.5万吨。尽管此次滞销在当地并未大面积出现,但土豆收购价普遍遭遇大幅滑落,一度从去年最高时的每公斤3元,跌至今年的七八角。一些地处偏远的基地,甚至少有收购商问津。丰产不丰收,成了许多薯农的心头之痛。

  得知这一消息后,浙大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马上拨通了阜阳农委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又找到云集微店的创始人肖尚略。经过商讨,几方决定,合力来解决界首土豆的滞销问题,既打响“百县千品”的第一炮,同时借助营销活动,提高阜阳、界首农产品的知名度。

  首次“触电”,困难多多

  6月8日,凌晨两点半,阜阳西关机场。杭州天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雪,带着其他两位团队成员,第一次来到阜阳。她的任务很紧急,必须在几天之内,搭建好整条供应链。

  上午,吴雪与界首农委对接,沟通希望农委所配合的内容;下午,又奔赴瑞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实际困难还是超出了她的想象。除了满地的土豆,基地里一众配套设施都十分简陋,尤其考察的几个打包场地,根本满足不了日单1万组的吞吐空间。

  当地政府及时出面,对场地重新部署,并承诺,由政府和合作社具体负责质检和品控,所供土豆重量控制在3两到9两间,且无虫蛀、无脱皮、无破损。为了让农户有更多收入,吴雪将收购价定在高于市场价1.5倍的价格。同时,土豆从地头到消费者手中,期间所产生的人工、包装、物流等费用另算,所有成本按最高标准计算,由运营方承担。

  解决了货源,后面最重要的,就是包装和物流。在此前,“瑞丰”所产土豆全部交由收购商,从未单独闯过市场,更未“触电”网售,因此没品牌、没包装。合作社理事长对云集微店的模式,更是一窍不通。一穷二白之下,吴雪只能先考察纸箱厂和当地物流。

  经过两天的物流测试,一个更大的问题出现了:10斤装的土豆发到上海测试中心,整个包装惨不忍睹;5斤装的土豆,尽管情况尚好,但客户体验明显也不佳。看来包装是个大麻烦,如果在当地生产专属纸箱,至少一周时间,而且成本很高。

  怎么办?吴雪只能去找老朋友——上海一家纸板加工厂。纸板厂老板同意临时加急。两天后,所有纸板抵达界首。吴雪心里悬着的一块大石,也算落了地。而这期间,所有物料准备齐全,打包台也到位。

  在解决了供应链一个个难题时,杭州运营中心也已策划好营销方案。此次,云集微店平台所给出的推广资源可谓“空前庞大”:头部顶通、首页聚焦、公众号、CEO个人代言,还有各大城市经理的代言,预计受众将达到1700万。按最低1%的转化率计算,订单至少有17万单。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7.5万斤售光,还有1万多店主“求补货”

  6月14日,界首土豆正式上线,售价16.8元五斤,包邮。这已是让利给消费者的最低价,刨去所有成本,几乎没有利润空间,甚至如果再加上运营、资源等成本,这样的价格绝对亏本。不过,在吴雪看来,此次活动的目的本身就是“爱心助农”,除了帮助解决土豆滞销难题,更重要的是,为区域农产品提供宣传推广平台。

  果然,上线40秒,5000份土豆全部售罄!这种效果算是情理之中,但在界首的包装场地,却遇到了一个意料之外的情况。按照原计划,将有60名工人参与土豆打包。可吴雪傻了眼,农忙时节,再加上本身村里大量劳动力的转移,导致当天叫到的打包工只有20人,而且全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太太。

  如此悬殊的差距,就算通宵打包,人手也完全不够。又经过一翻努力,终于在市农委和村干部的协调下,一支将近50人的打包小组凑齐。赶在半夜前,所有打包好的土豆,装上了专车。

  临近的几个地区,第二天就收到了土豆。16日,云集微店再次上架1万组土豆,10分钟内再次被抢空,还有1万多位店主“求补货”。云集微店KA总监褚敏说:“尽管整个考察、策划只有9天,但首次上线就在40秒内抢光,表明消费者对活动意义、产品品质是认可的。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推出活动,解决这些优质土豆的销路问题。”

  在几方看来,此次界首土豆的营销,实际上是一场政、产、学和平台之间的亲密合作。当前,许多地理标志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借助营销活动,可以提高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以此来帮助农户增收。而“微信指数”显示,从6月13日平台预热开始,土豆的搜索指数明显上升,尤其到了14日,热搜出现全年峰值。

  据了解,此次“界首土豆救援行动”只是云集微店“百县千品·爱心助农”活动的开端。未来,云集微店还将联合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通过挖掘尚未被大众所熟知的优质农产品,利用云集的口碑效应和中度沟通特性,以及品牌中心的智力、信息等资源,帮助打开消费市场,为农民致富创收提供平台化服务。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土豆;瑞丰;求补货;触电;爱心助农

2.5万斤土豆,40秒售罄!

5000组5斤装的土豆,40秒抢光;补充1万组后,10分钟内再次被抢光;还有1万多家店主求补货……这是6月14日,知名社交电商平台——云集微店所创造的“新速度”。据了解,此次“界首土豆救援行动”只是云集微店“百县千品·爱心助农”活动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