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视留守儿童暑期安全

2017-06-21 15:22:00来源:农民日报

  吕也玫

  时下,中小学生意外溺亡时有发生,比如,4月10日江西铅山县鹅湖镇2名学生不幸溺亡;4月23日,广东阳山县青莲镇3名小学生溺亡。其中不乏留守儿童。

  对此一些地方不是没有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只是一般都停留在出台“禁游令”、竖立警示牌、张贴警示标语上,没有多少具体的措施去监督落实。特别是一些农村地区,由于对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的宣传教育不够,导致留守儿童溺亡频发,让人心痛。而今,一些地方民警进校园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向留守儿童普及防溺水及自救常识等,劝告留守儿童远离危险水域,好是好,关键是要常抓不懈,并且还要与当地的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等配合,共同筑起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防护墙”。

  其实,防范留守儿童溺亡,关键是要把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不能停留在口头宣传上。要在各个游泳水域喷涂和竖立禁游警示牌,并制作危险水域地图,落实到防范单位,每天派专人反复巡逻,巡查时间持续至9月开学为止。这样既竖起警示牌,也竖起监管责任心,把措施与责任有机结合,监管责任到人,才能保障留守儿童暑期安全。

  2016年,民政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6岁以下农村留守儿童有902万人,其中由祖父母、外祖父母监护的有805万人,无人监护的有36万人。在此背景下,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安全监护时刻不能放松。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留守儿童;暑期;防护墙;危险水域;进校园

重视留守儿童暑期安全

时下,中小学生意外溺亡时有发生,比如,4月10日江西铅山县鹅湖镇2名学生不幸溺亡;4月23日,广东阳山县青莲镇3名小学生溺亡。其实,防范留守儿童溺亡,关键是要把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不能停留在口头宣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