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桓仁:凝心聚力抓落实 助推精准扶贫

2017-06-13 15:33:00来源:桓仁县信息中心

  作为辽宁省15个扶贫重点县之一,近年来,桓仁县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不断健全脱贫攻坚体制机制,全力发展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教育脱贫等,使全县百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近年来,桓仁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上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去年,在各项有力措施的推动下,桓仁县已经完成20个贫困村销号、2903户贫困户、7367人贫困人口脱贫。

  今年年初,县委、县政府为切实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专门召开了全县脱贫攻坚调度会,结合贫困县摘帽指标,及时制定了实施方案并下发了《关于落实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的通知》、《关于做好2017年帮扶工作的通知》等,明确了全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脱贫方式及完成时限,并通过建立“政府扶贫风险补偿基金”、建房补助、产业扶持、医疗救助等方式,使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推进。

  目前,以产业脱贫已经成为桓仁县精准扶贫亮点之一。为了依靠产业实现百姓致富,桓仁县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特设产业、设施农业等产业项目,并已经筹措1526万元扶贫资金促进贫困户增加收入,同时,利用扶贫互助资金和补助资金,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产业大户带动和帮扶贫困户以合作、联营、互助发展产业,目前,已有171户产业大户申请扶贫贷款,带动贫困户120人。

  除此之外,桓仁县还把基础设施建设与精准扶贫有效整合,先后投入资金1.4亿元,实施了1.3万亩优质稻米滴灌设施改造、5条重点小流域治理等项目;投资1.3亿元,新建和改造公路120公里,开工建设了驮道岭、窄沟和横道川隧道,而各项目建成后也将极大带动沿线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桓仁县城建、移民、民宗等单位优先将专项资金安排解决扶贫工作,目前,以确定扶贫资金1.46亿元,同时县财政将拿出1000万元作为都低资金,全力补齐脱贫短板。计划再投入1830万元资金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开展贫困劳动人口实用技术培训,争取实现“培训一人,带动一户,脱贫一家”目标;而移民建房和翻建改造工程,也将同步实施,力争今年完成贫困县摘帽、26个贫困村销号、7500人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奠定基础。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扶贫工作;桓仁县;扶贫资金;教育脱贫;抓落实

桓仁:凝心聚力抓落实 助推精准扶贫

作为辽宁省15个扶贫重点县之一,近年来,桓仁县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不断健全脱贫攻坚体制机制,全力发展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教育脱贫等,使全县百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