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辽县:改造低产田 收获尽芳菲

2017-06-07 15:36:00来源:辽源日报

  作为农业大县的东辽县是典型的丘陵地区,低产山坡地多。山坡地贫瘠、水涵养能力差、抵抗自然灾害功能不足,粮食产量低且不属于退耕还林地块。

  如何让贫瘠的土地变成丰产田,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东辽在创思路、想办法、找机会。

  机会终于来了,2014年,金州乡成为吉林省22个“新型城镇化试点镇”之一。政策上的倾斜使得东辽在改造低产田上找到了着力点、突破口。

  就从金州入手,给全县低产田改造趟一条新路、做一个示范。东辽下定了决心!

  金州乡现有耕地面积10.3万亩。其中,低产山坡地占50%。这部分坡地低产田成了“种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田。必须改造!必须通过投资将水土流失严重的坡地改造成保水保肥的梯田。可政府大包大揽地改造,显然财力不允许,操作也不现实。而且,一家一户的条块化分割经营也使得改造困难重重。

  怎么办?东辽采取“四两拨千斤”的办法,及时为工商资本下乡提供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吉林省金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德志、福善等村进行了大范围土地流转。土地的集中破解了低产田改造过程中的诸多瓶颈问题。三年累计投入国家资金1500万元,修建水平梯田2400亩。改造后的梯田保水、保肥,玉米产量高,公司和农户收入显著增加。

  省工省时效益又高的玉米种植,并没有让经营者沾沾自喜。随着玉米价格的不断下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种什么?目光敏锐的金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看重了农业休闲观光这项朝阳产业。

  说干就干!2015年,该公司利用大面积梯田种植花卉17个品种,1350亩。如潮的花海,吸引了四面八方休闲观光的游客,全年共接待游客7万人,收入150万元。

  可是问题又来了,梯田虽然保水,但遇到干旱月份,花苗不抗旱、花色不鲜艳、花期凋谢早。为解决这一问题,2016年,东辽县争取农田水利资金318万元,修建蓄水池3个、泵房3个、铺设管路2000米,实施引水上山,建立了喷灌设施。项目运行后,干旱问题得以解决。目前,花卉长势喜人,争芳斗艳,既增加了观赏价值,又开发了旅游市场,比传统农作物亩增加收入2倍以上。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东辽县;低产田改造;保水保肥;芳菲;金州

东辽县:改造低产田 收获尽芳菲

作为农业大县的东辽县是典型的丘陵地区,低产山坡地多。如何让贫瘠的土地变成丰产田,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东辽在创思路、想办法、找机会。问题又来了,梯田虽然保水,但遇到干旱月份,花苗不抗旱、花色不鲜艳、花期凋谢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