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惠州:46个省级贫困村脱贫有了新帮手

2017-06-06 14:36:00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

  “目前惠州市57家社会组织与46个省级贫困村结对帮扶共建,而在今年年底前,结对帮扶共建也将延伸至102个市级贫困村。”市民政局局长刘巧慧昨日接受东时记者采访时透露,年内惠州市将实现社会组织与148个贫困村全面结对子,组织社会组织助力精准扶贫,这在全省尚属首次。

  57家社会组织与46个贫困村结对帮扶

  “精准扶贫,党委和政府是主导,而社会组织则可以起到查漏补缺的补短板作用。”刘巧慧介绍,目前全市共有148个省、市级贫困村,市民政局、市扶贫办、市社会组织党委和市社会组织总会积极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倡导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使其成为惠州市精准扶贫的重要补充和辅助力量。

  5月18日,惠州市发出《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倡议书》,截止目前,已有57家社会组织与46个省级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共建关系,捐款金额163.5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捐款金额已超过800万元。

  5月26日,惠州市举办了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签约仪式暨惠州市社会组织总会第一届第三次会员大会。在当日的签约仪式上,共有惠州市汕头商会等8家社会组织代表与扶贫村现场签订了共建协议书。

  惠州市6家社会组织在签约仪式上针对扶贫项目现场捐款。其中,惠州市汕头商会捐款30万元,惠州市社会组织总会捐款30万元,惠州市湖南商会捐款20万元,惠州市嘉应商会捐款20万元,惠州市天鸿安居公益基金会捐款20万元,惠州市挺秀慈善会捐款10万元。

  “资金+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

  “以前社会组织零零星星地捐款或是帮扶都是有的,但是将社会组织统一组织起来,形成合力参与精准扶贫,我们这还是全省首创。”刘巧慧介绍,目前惠州市社会组织总数已达3602个,遍及各行各业,总数比2010年增长2倍。各社会组织将结合自身优势,从生产、就业、助学、精神慰藉等方面,不拘一格地参与精准帮扶。

  “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发挥各个社会组织的不同优势,并不是说一定要出钱。惠州市湖南商会在对口帮扶的上东村考察时发现,该村部分贫困群众房屋破旧,即便是政府已经每户补助了4万元,他们仍建不起新房子,因此惠州市湖南商会决定根据实际情况,每户给予1~2万元的现金帮扶,帮他们建好房子。而惠州市企业信用联合会,就可以在帮扶的贫困村中进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这个村建成信用村;有些社工组织也可以发挥自己社会工作和社会治理的强项,就老人精神慰藉、留守儿童关爱、村民自治等情况进行介入,帮助改善社会问题,移风易俗;还有些商协会,可以帮助贫困户解决部分就业问题,或是帮村里找好项目,帮农产品找销路等等。”刘巧慧表示,惠州市社会组织将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多层次、多种形式参与精准扶贫,利用“资金+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的精准扶贫模式,实现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双重脱贫。

  “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可以采取‘一村一会’‘一村多会’和‘一会多村’等形式,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从资金、物资、技术、信息、就业等方面做好帮扶工作。”刘巧慧提出,社会组织要通过产业带村、项目兴村、招工帮村、资金扶村以及技术支持、走访慰问、专业社工服务等各种方式,走进贫困村,多做实事。

  今年将再结对帮扶102个市级贫困村

  根据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市社会组织总会将发动更多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在第一批社会组织与46个省级贫困村结对帮扶共建的基础上,将结对帮扶共建延伸至102个市级贫困村。年内实现社会组织与148个省、市贫困村全面建立结对帮扶共建关系。

  刘巧慧倡议,全市社会组织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精准扶贫。没有找到对口帮扶贫困村的,要尽快进行考察走访;已经结了对子的社会组织,要尽快与对口帮扶村的贫困群众、村委干部和驻村干部联系,制定具体的帮扶方案,将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这一举措落在实处。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贫困村;留守儿童;新房子;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倡议书;信用村

惠州:46个省级贫困村脱贫有了新帮手

“目前惠州市57家社会组织与46个省级贫困村结对帮扶共建,而在今年年底前,结对帮扶共建也将延伸至102个市级贫困村。5月18日,惠州市发出《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倡议书》,截止目前,已有57家社会组织与46个省级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共建关系,捐款金额16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