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市大港区中塘镇循环渔业养殖面积达8.35万亩

2017-06-06 14:37:00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今年以来,中塘镇依托资源优势,合理规划,积极引导池塘养殖、淡水养殖等特色水产养殖方式,多措并举,促进中塘镇水产养殖的综合发展。值得关注的是,该镇紧紧围绕“渔业强、渔民富、鱼塘美”的目标,坚持跳出“渔”字抓渔业、跳出渔业抓“渔村”的理念,大力抓好水产养殖项目建设,推进渔业向规模化、产业化、高端化、智能化和服务化方向发展,着力实施立体养殖模式的循环渔业经济。

  设施渔业+休闲渔业

  中塘镇目前现有水产品养殖面积8.9万亩,主要分布于水库及该镇24个自然村,其中水库养殖面积8.35万亩,村域内池塘养殖面积0.55万亩。为了增加产能,提高养殖效率,该镇加大力度完善生产机械化配套设施,推广特色水产养殖品种,促进辖区内水产养殖综合发展。

  近期以来,中塘镇已购置何氏增氧系统、循环水设备、水质净化设施、实验室仪器等5000余套,发放给辖区内符合条件的水产养殖企业。养殖户们有了这些“福利”,产量将会大大提升。

  同时,中塘镇在辖区内水产养殖集中且发达地区增加多个养殖品种,并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品种。目前该镇主推的渔业养殖品种已囊括养殖草鱼、鲤鱼、鲢鱼、鲫鱼、河蟹及南美白对虾等多种淡水及深海品种。此外,在养殖方式方面,更是涉及主养、混养、精养、粗养等多种生产模式。

  在做好设施渔业的同时,中塘镇还着力发展休闲渔业。日前,作为中塘镇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旅游“龙头项目”的中塘生态园已开门纳客,园内有亲水垂钓功能区、特色养殖观赏区、休闲自助餐饮区等近十个区域,已成为集餐饮、垂钓、住宿、鱼类生产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型郊野公园。不仅如此,在该镇辖区内的多家水产养殖企业内,均可享受到垂钓、餐饮、养殖体验等综合性服务。

  坚持工厂化、规模化发展

  与中塘镇农业发展方向一致,该镇的渔业发展同样坚持工厂化、规模化和生态循环高效的现代渔业发展方向。今年以来,中塘镇大力提升水产养殖业标准化建设,建设重点以池塘改造的东河筒村光辉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为示范,整合东河筒村的水产养殖资源进行规模化生产,共占地806亩,为中塘镇规模最大。池塘主要养殖品种为南美白对虾,预计投产后水产养殖总产量达22.39万公斤,按现行虾价每公斤60元计算,预计年营业收入达1343.2万元。据介绍,该项目还被列为滨海新区大港现代渔业发展的重点目标。

  该镇不局限于设施渔业的发展,不断延伸渔业的触角,培育新型渔业经营模式。目前,该镇已形成以传统水产养殖业为基础、新型生态养殖业齐头并举的产业链。据中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农业将依托水产养殖龙头企业,重点加强养殖品种的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着重发展水产品的贮藏保鲜与物流配送,满足城市居民对鲜活农产品的需求。“未来,我们还要建一个大型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吸引培育农产品流通龙头企业,构建畅通安全的农产品销售通道,完善集商贸流通、仓储联运、加工配送、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农产品物流产业体系。”该负责人表示。

  水产养殖户充满“获得感”

  除了往年的优惠政策外,今年中塘镇将为中小型水厂养殖户争取更多的渔业补贴。目前中塘镇享受国家燃油补贴渔船33条,其中内陆小型渔船32条、海洋渔船1条。

  此外,在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绿化、亮化、美化投资环境的同时,坚持把科技力量作为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抓手,通过聘请渔业专家送技术到企业、科技型人才输送、水产养殖技术人员培训等多种渠道,为辖区内水厂养殖企业注入科技元素,提高企业的科技含量。继续发挥和利用“助保贷”等政策优势,促进辖区内水产养殖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在中塘镇,中小型水产养殖户有很多,而正是依靠镇政府给予的多项优惠政策、创新服务机制、资金扶持等的支持,才让众多种养殖户在中塘镇这片沃土上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中塘镇;机械化配套;渔业养殖;渔业补贴;天津市大港区

天津市大港区中塘镇循环渔业养殖面积达8.35万亩

今年以来,中塘镇依托资源优势,合理规划,积极引导池塘养殖、淡水养殖等特色水产养殖方式,多措并举,促进中塘镇水产养殖的综合发展。为了增加产能,提高养殖效率,该镇加大力度完善生产机械化配套设施,推广特色水产养殖品种,促进辖区内水产养殖综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