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永定区积极探索农技服务新模式助农民增收

2017-06-06 14:37:00来源:永定区农业农村工作局

  农技服务是农业主管部门助农增收的主要手段。如何紧贴农村、搞好农技服务,永定区积极探索农技服务新模式,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并收到了良好效果。

  张家界市永定区现有24个乡镇、办事处,土地总面积217400公顷。其中,耕地17334公顷。全区农村人口24万人。近年来,该区在不断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积极支持农业部门创新服务机制,探索农技服务新模式,有效提高了农技服务的质量和效能。

  一是选派“科技特派员”驻村服务模式。全区从农口系统精心挑选了30余名拥有中、高级职称的农技骨干,根据农村产业发展情况,按需派驻乡村,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技服务。为所驻乡镇、村发展农业产业提供技术支撑。专家直接联系驻地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指导服务,通过农技推广示范,引导带动当地农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二是组建“农技专家团队”主攻技术课题服务模式。今年初,根据全区农业产业发展现状,按需组建了“优质稻高产创建专家团队”、“名特优水果提质升级专家攻关团队”、“生态农业立体种养专家团队”等5个涵盖农业一、二、三产业的专家团队。通过一个专家团队,主攻农业技术课题,解决农业产业发展出现的技术难关。专家团队依托龙头企业或示范基地,通过项目实施,有针对性在农业产业课题研究中,探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新措施。

  三是办点示范引导带动型服务模式。由农业部门的业务站所,按照全区农业产业发展计划,带着课题任务,组织技术力量,直接到进村入户办点示范,引导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采用新技术,推广新品种,发展新产业。

  四是完善网络定点咨询服务模式。在原有的乡镇农技站的基础上,结合全区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销售网点,通过规范经营网点,培训从业人员,开展农技服务。此外,还新建了24个乡镇农技服务大厅,开通了农技信息网和农事电子提示屏,为农民开展现场技术咨询、农业信息查询等服务。

  五是农技信息远程服务模式。农业部门通过电信、移动等方式,及时公布农技专家联系方式,畅通农技服务渠道。同时,通过乡镇农技站LED电子显示屏,及时播发农情信息。此外,还通过农技信息库和手机短信平台,免费发送农事提示和农技信息,让农民及时了解农情信息。

  通过探索为农服务新模式,该区大幅提升了农技服务能力,有力地促进了优质农技服务进村入户。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民合作社;农民增收;农技推广;永定区;服务体系建设

永定区积极探索农技服务新模式助农民增收

农技服务是农业主管部门助农增收的主要手段。专家直接联系驻地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指导服务,通过农技推广示范,引导带动当地农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