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米袋子更丰 菜篮子更优——湖北现代农业成绩亮眼

2017-05-26 09:32:00来源:湖北农业信息网

  近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第6场新闻发布会,亮出“推进农业现代化”成绩单。

  省农业厅副厅长张桂华用一句话概括湖北省近几年农业发展成就:产量位次居于全国前列,产品结构多元丰富,产业功能加快融合,物质装备显著提升,新型主体快速发展,质量安全不断提高,改革创新活力十足。

  全省夏收油菜、淡水产品产量连续21年居全国首位。小龙虾、河蟹、鳝鳅三大产业跨越百亿元。畜牧、蔬菜等产品生产呈现量稳、质优、效增的良好态势。2016年由于因灾减产和主动调减,粮食总产量为510亿斤,仍居历史第四高位、全国第十一位。

  农产品加工业强势崛起。全省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达48家和85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达37个;农业物质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7.4%;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现代农业主力军。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70521家和25630个;改革创新激发农业活力。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去年全省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到1800.2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39.7%;示范区引领现代农业。湖北省已建设1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16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现代农业;菜篮子;米袋子;农业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