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确保惠农资金用得好——专项整治督导检查云南组工作综述

2017-05-23 15:02: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高文

  日前,全国农业系统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导检查组赴云南省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工作。督导组全面了解了云南省专项整治工作总体情况,并实地督导检查了寻甸、峨山和龙陵3个县。督导组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电话问询、实地暗访等多种方式,重点检查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农民培训等资金使用、实施效果等内容,同时,对寻甸县农资综合补贴兑付不及时、峨山县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未拨付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核实。

  严查问题不留死角

  “督导组重点工作就是对云南省‘2015年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部级重点抽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核查。”督导组组长、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负责人朱岩介绍说。

  “请提供仁德街道办、七星镇2014年农资综合资金补贴发放的材料。”3月17日,督导组一到寻甸县财政局就对该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根据县财政局提供的银行记录,截至检查之日,未兑付的2014年农资综合资金补贴七星镇9.29万元已全部发放完毕。

  紧接着,督导组又来到七星镇,对该镇2014年农资综合资金补贴9.29万元的发放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查,寻甸县财政局分别于2015年9月、12月,2016年7月、12月,通过银行兑付补贴资金农户64户9.29万元,并发现银行此前未兑付成功的具体原因为:59户农户提供的银行个人信息错误,其中大部分是农户身份证号未及时由15变更为18位,还有部分身份证号的个别号码提供错误。

  进村入户追根溯源

  “你认识你的农技指导员吗?他一个月来几次?你知道他的电话吗?”在峨山县小街镇,督导组来到由义村科技示范户何秋的家中,面对提出的问题何秋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指导员叫徐健,老徐每个月最少要来两次,要是赶上病虫害高发期他基本上两三天就要来看看,另外,每年他都给我送来3包化肥。”

  督导组在认真听取云南省农业厅、昆明市寻甸县、玉溪市峨山县和保山市龙陵县有关部门情况介绍的基础上,通过重点抽查2013-2016年农技推广补助资金和农民培训补助资金等,随机查阅财务账目,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质询,对照检查项目实施档案和资金使用明细,实地走访寻甸县七星镇,峨山县小街镇,龙陵县镇安镇与龙山镇香柏河社区、龙陵县茶叶示范基地,并就资金使用情况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的意见,全方位了解资金使用情况与问题整改情况。“总体上看,云南省强农惠农资金项目组织、管理基本到位,但也发现一些地方存在延压资金、预算执行慢、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朱岩表示。

  实事求是献计献策

  “在云南期间,督导组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检查痕迹材料、走访基层农技员、科技示范户等方式,详细了解了云南省和3个县农技推广补助资金和农民培育补助资金的实施过程、实施效果。从了解的情况来看,基层农技员、科技示范户、普通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等对基层农业干部职工的工作予以肯定,对农技推广、农民培育等各类农业财政资金使用普遍认可。”农业部科教司调研员郝先荣说。

  督导组认为,云南省在项目审批、资金使用、督导检查等方面工作扎实、措施到位、成效明显,探索和建立了一批项目管理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机制。一是在项目立项的审批上,建立了项目立项的竞争制、事先审查制和末位淘汰制;二是在项目资金的管理上,突出项目资金的支出使用必须服从和服务于项目实施内容,强调物化补贴的物资采购必须跟着技术走,真正发挥项目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三是在项目的监督管理上,一方面通过加强省级部门的集中审查与随机抽查,督促项目县规范使用项目资金,另一方面每年年底组织各项目县交叉检查,通过互查、互学、互提高的方式,逐步建立起由专家审查与实施单位互查相结合的监管模式。

  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推动农业项目实施,督导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督导组指出:一是强化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因财政资金逐级下拨需要过程,且部分资金使用需遵循招投标程序,资金到位有时偏慢。建议项目承担方早做准备,提前拟定实施方案,及早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二是减少审批环节,强化监督管理。建议省级主管部门对长期实施且管理办法相对完善的项目,由现有的实施方案审批制度调整为备案制,缩短事前环节,将工作重点放在事中事后监管。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惠农;资金使用;督导组;资金项目;寻甸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