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一年减少闲置土地6509公顷

2017-05-12 15:23: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5月11日电(记者 陈健)一方面是土地资源“紧缺”,另一方面是闲置土地“沉睡”……记者11日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四川强力推进闲置土地专项清理处置,2016年全省疑似闲置土地减少6509公顷。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平说,四川积极推进闲置土地清理,开展城市建设用地和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有效推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今年5月刚刚公布的《2016四川省国土资源公报》显示,到2016年底,全省疑似闲置土地较年初减少6509公顷。

  据了解,过去一些地方招商引资时,没有严格执行国家定额标准,存在土地低效利用、闲置浪费的现象。一些效益不好的企业已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但土地还占着。还有的项目批而未建,造成土地闲置。

  四川通过预警通报、考核评价、专项督办、暂停用地报件等多项措施,强化土地开发利用动态监管和动态巡查,督促各地深入挖掘存量用地潜力,加快推进批后土地供应和使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今年,四川将全面实施建设用地总量与强度“双控”行动,降低单位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量。支持未开发房地产用地依法进行合理调整,用于发展社会民生项目或国家支持的产业项目。鼓励工业用地实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允许依法按约定分期支付出让金,鼓励多种方式盘活土地资产。(完)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闲置土地;用地潜力;土地闲置;土地资产;土地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