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个中国品牌日!中国农业品牌走向世界关键得“叫得响”

2017-05-11 15:32: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5月10日是我国第一个“中国品牌日”,农业品牌成为了眼下人们热议的话题。当前,我国农业产品多、品牌少,普通品牌多、知名品牌少。有两句话为业内所熟知,一是“千家茶企不敌一家立顿”,二是“五常大米甲天下,天下大米假五常”,这反映出我国从农业生产大国向农业品牌强国转型面临的困惑。

  那么,我国的优质农产品品牌有哪些?为何我国有的农产品品牌“叫不响”?我们又该如何打造强有力的中国农业品牌呢?快随小编一起看看吧!

  我国优质农产品品牌影响力

  根据“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网络声誉50强”调查显示,目前我国茶叶类品牌占得近半壁江山,相比其他品类,茶叶类品牌在品牌传播上更为重视,效果也更为明显。

  2016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网络声誉前三甲:新疆哈密瓜、云南普洱茶、浙江西湖龙井

  其他前10强是福鼎白茶、中宁枸杞、新会陈皮、奉化水蜜桃、安吉白茶、信阳毛尖、坦洋工夫。在前10强中,茶叶占据六席。

  在“中国农产品企业品牌网络声誉50强”上榜品牌中,休闲零食类品牌占到了30个。同去年相比,27个品牌为新上榜品牌。

  2016年中国农产品企业品牌网络声誉前三甲: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

  Top10中其他七个品牌分别为:六必居、来伊份、棒棒娃、口水娃、洽洽、天喔、楼兰蜜语。其中9个为休闲食品品牌。

  为何我国部分农产品品牌“叫不响”?

  在我国,洛川苹果、五常大米、西湖龙井、赣南脐橙,这些农产品品牌如一颗颗明珠,散发着中华农业文明的魅力。然而,总体看,我国农业还是产品多、品牌少,普通品牌多、知名品牌少。不少农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却缺少一批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品牌。

  品牌保护机制不完善 缺乏持久影响力

  目前除了极少数知名品牌外,我国多数农业品牌影响力还仅停留在局部地域,跨省跨区域的品牌不多,国际知名品牌更少。一些本来具有优势的区域公用品牌,由于保护机制不健全,无法持续保持影响力。一些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常面临被假冒困扰。“天下大米假五常”,话虽夸张,却道出了五常大米近年受到大量假冒产品冲击的现实。同时,我国农产品品牌结构不均衡,初加工产品品牌多,精深加工、二次增值的产品品牌少。

  受到“重生产 轻品牌”影响 普遍缺乏品牌意识

  “这些现象的背后有观念的原因。”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万宝瑞分析说,一些地方对品牌建设存在认知误区,认为有商标就是品牌,混淆了品牌和商标的区别,“重生产,轻品牌”的现象比较普遍,打造品牌的意识不强,缺乏对品牌内涵的挖掘。不少市场主体存在品牌定位意识缺失的问题,商标注册随意性较大。一些商家认为只有高端品牌才是品牌,其实中低端品牌也有自身发展的优势,有其特定消费群体,关键是要“叫得响”!

  如何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农业品牌?

  质量优化

  质量是农产品的生命线,是农产品创品牌的根本。在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过程中,按标准组织生产管理,是提高农产品质量,保证农产品安全最有效的措施和手段,是打造品牌的基石。因此,农产品企业要坚持做到质量有标准,生产有规程,产品有标志,市场有监测。把质量管理贯穿始终,严格按照生产操作要求,制定严格的产品质量标准,稳定农产品的内在品质。

  生产方式优化

  不同农产品的生产方式直接影响农产品品质,如采用有机等方式种植的农产品品质较好。生产中采用各种不同的农业生产技术措施也直接影响产品质量,如农药选用的种类、施用量和方式,这直接决定农药残留量的大小;还有像播种时间、收获时间、灌溉,修剪,嫁接,生物激素等的应用,也会造成农产品品质的差异。

  促进名牌形成

  “好酒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再好的商品如果不进行强有力的宣传,将难以被社会公众认知,更难成为有口皆碑的名牌。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名牌的形成,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选择好的广告媒体、塑造品牌形象、抬升产品身价

  依靠科技 打造品牌

  科技是新时期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农产品优质、高效的根本保证。因此,创建农产品品牌,需要在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全方位进行科技攻关,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积极引进国外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并通过技术嫁接,从而推动国内品牌的创建。

  打造农业品牌的过程就是实现农产品增值的过程,是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手段、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未来5年至10年,将是中国农业品牌发展壮大的黄金时期,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农业品牌闪亮登场,丰富中国百姓和世界人民的餐桌,向世界展示中国农业的发展力量。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业品牌;品牌网络;世界人民;品牌内涵;品牌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