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部曲”破解农村产权“权能不活”

2017-04-28 13:15:00来源:农民日报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以实施农村改革试验区项目为契机,奏响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精准确权、智能管权、交易活权、监督用权“四部曲”,努力破解产权不清、归属不明、权能不活等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严格要求,精准确权。一是规范程序,阳光操作。严格按照政策和技术规范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将全部工作流程纳入质量监控,对内外业资料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确权数据质量。全程做到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每完成一个步骤都开展“回头看”,杜绝随意而为。全区完成确权面积90.93万亩,占总面积97.7%。二是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在农房确权登记中,建立健全责任追溯制度,将工作队划分为房屋测量组、信息采集组、基础定位组、质量检查组和信息数据处理组等组别,明确责任到人。三是科技支撑,精准实施。按照“一户一档、一户不漏、一户不误”的要求,广泛采用现代测绘及信息技术,精测细绘,精准确定房屋面积、四至边界等要素,对农房实行GPS精准定位,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全区共完成对8.75万户、15.7万栋农村房屋及生产用房(含附属用房)所有权的调查登记。

  创新思维,智能管权。一是整合数据,统一管理。自行开发了江夏区“互联网+农业”系统平台和区级农村综合产权数据库,录入农民承包地、农房、养殖水面、农业生产设施等十项权属信息近2000万条,输入农户姓名就能精确查找到其名下的土地数量、面积、家庭成员等各项图文信息。二是关联数据,互联互通。江夏区“互联网+农业”系统平台具备以人查房、以人查地、以图管房等功能。将农业物联网与农产品电商数据相关联,为精准扶贫、城乡一体化服务、农村社会网格化管理等提供了全面详实的数据支持。

  搭建平台,交易活权。一是建立健全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体系。组建了1个区级和11个街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服务平台,交易大厅均配置了电子显示屏,配备了电脑等必要的办公设备,交易系统与市农交所联网对接,实行统一管理。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发放《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申请人可凭交易鉴证书办理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手续。积极与金融部门合作,创新开发了“富农贷”、“助农贷”等金融产品,多渠道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全区累计发放农村“三权”(农村土地经营权、水域滩涂养殖、林权)抵押贷款484笔、11.36亿元。

  多措并举,监督用权。一是运用信息技术,强化业务监督。江夏区“互联网+农业”系统平台与武汉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对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监督用权。区政府出台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办法》,从政策制度进行规范,进行业务监督。二是推行民主决策,强化民主监督。村集体经济组织处置村集体“三资”,履行民主议事程序,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保障集体资产资源不流失,并通过组建多种形式股份合作社、集体资产股份公司等实现保值增值。三是把握重点环节,强化审计监督。加大农村集体“三资”财务审计力度,对集体资产资源运营进行重点审计,对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进行重点审计。

  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供稿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三资;四部曲;农村集体;基础定位;农村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