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睢宁县“百村万树”工程一举多赢

2017-04-24 16:09: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乡村环境改善 集体收入增加

  睢宁县“百村万树”工程一举多赢

  本网讯(梁冰清 记者 王玉琪 张丛)在苏北的睢宁县,每到春天来临,由于种植了大量的速生杨,漫天飞舞的杨絮令人苦不堪言。而今年春天却不同,恼人的杨絮少多了。这得益于从去年以来睢宁县开展的一项声势浩大的绿色工程——“百村万树”工程。

  县委宣传部的同志介绍,从2016年开始,睢宁县开始实施“百村万树”工程,计划到2020年栽植1000万株树木,其中去冬今春栽植400万株,平均一村一万株,2017年至2020年每年新栽150万株,使睢宁县森林植被面积保持在78万亩以上,保持速生丰产林全省第一。截至2017年4月,睢宁县已栽植树木590万株,完成计划的140%;成片林栽植面积超5万亩,相当于“十二五”期间全县成片造林的3倍。

  花如此大的力气栽树,与睢宁人饱受杨絮之苦关系密切。过去,睢宁种植了大量的速生杨,虽然产生一定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却也带来一定的次生灾害,每年春季,杨絮漫天飘飞,给人们的出行和健康带来极大的不便,有的村庄甚至发生由杨絮引燃的火灾。当地人开玩笑说:上午晒了一个单子,下午就能收一床被子。因此,“百村万树”工程中,无絮杨就是栽植的主要树种之一。去年年底栽植了8万株无絮杨,并砍伐了部分树龄较长、易生杨絮的老树,使睢宁人从这个春天起开始告别杨絮。

  当然,解决杨絮问题只是原因之一,睢宁县实施“百村万树”工程,更重要的是为了改善生态环境。县林业局的一位负责同志介绍说,由于农村老龄化空心化严重,农村义务植树难度加大,另外,一些自然村的村庄搬迁改造,往往是搬迁一个村,就毁坏一片植被。根据睢宁县的规划,到2020年,全县将栽植树木1000万株,那时的睢宁,每个镇、街道乃至每个村庄都将拥有一片“微森林”,带给睢宁百姓一个全新的“生态睢宁”。梁集镇梁集村农民高凤侠就说:我们这个村原来没多少树,现在树多了,种类也多了,桃树、花树等啥都有,环境变好了,我们生活也舒心。

  “百村万树”工程还给村集体收入带来利好。双沟镇三友村农田林网原来以女贞为主,他们充分发掘路旁、沟旁闲置土地资源潜力,栽植2000株无絮杨,增强了林网的防护功能,预计积累村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以上。而李集镇大周村把村里农路和河沟地月700亩由村里统一栽植核桃,不但增加了700亩绿地,核桃投产后每年村集体收入可达100万元以上。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睢宁县;栽植;百村万树;村集体经济;速生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