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农产品 如何跨入全球版图

2017-04-11 16:15:00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编者按 一个萝卜,从四川的一个小村庄运到俄罗斯的超市,可以卖10元一个;一公斤蜂蜜,走出四川的大山,在中东的卡塔尔,售价可高达1600元。这为我省众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提供了方向和信心。

  它们为什么可以华丽转身,变得这么值钱?产品质量好是关键。在严格的质量把控下,这些农产品全面对接国际标准和出口国家技术标准,从而获得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闯进俄罗斯中坝萝卜走得远

  本报讯 3月22日上午,蓬安县长梁乡中坝村,10多辆满载萝卜的货车缓缓驶出。72小时后,这些萝卜将抵达内蒙古满洲里口岸。验放通行后,这些萝卜次日会出现在俄罗斯超市。“折算下来,一个萝卜能卖人民币10元。萝卜越跑越远,大伙的口袋也越来越鼓。”蓬安县冬春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冬春高兴地说。

  2012年,在外打工多年的黄冬春回到老家中坝村,租赁河滩地种植有机萝卜。由于坚持有机种植,销路越来越广。2014年,通过一位在黑龙江做边贸生意的老客户牵线,中坝萝卜第一次进入俄罗斯市场。“俄罗斯一般都从哈尔滨、青岛等地进口萝卜,但冬季我国北方蔬菜减产严重,无法全部满足其需求,我们就有了撬开市场的机会。”黄冬春坦言,相比本地销售,“中坝萝卜出口量不大,每个冬天也就2000吨左右。”

  量虽不大,要求却很“特殊”。“相比品质,俄罗斯人对外观更在意。”黄冬春介绍,俄罗斯对蔬菜按大小实行“分级制”,“每个萝卜重量需在750克到1250克之间,长度约在26厘米至32厘米之间。此外,每个萝卜还要用泡沫袋装好后才装箱。”

  中坝村建起现代化清洗基地,清洗后的萝卜按个头大小分拣装箱,最后集中运输。“南充的通关手续每年都在简化,而在满洲里,萝卜出国走的是‘绿色通道’,1分钟左右即可办完通关手续,物流不成问题。”

  尽管有稳定的出口渠道,但黄冬春想得更远。据了解,目前中坝萝卜出口仍由黑龙江哈尔滨、山东青岛等地的蔬菜出口公司运作。“合作社自己的品牌没法用,经过转手后利润大头被拿走了。”黄冬春说,眼下萝卜行情就很淡,“每吨收购价在400元左右,扣除成本后没挣多少。”

  为此,黄冬春成立了农产品进出口公司,从成都等地请来营销人员和海外市场观察员。“除了俄罗斯,我们还希望进入以色列、伊朗等国,最终挤进欧洲市场。但如何寻找市场机会,怎样直接对接客户,都还需要摸索。”黄冬春说。

  (本报记者 伍力)

  平武“扶贫蜂蜜”勇闯卡塔尔

  本报讯 最近,平武县康昕生态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兴蓉正忙着办理国际清真食品相关认证等。按照计划,今年康昕公司将向卡塔尔销售20吨平武蜂蜜。

  原来几个月前,赵兴蓉带着平武蜂蜜到卡塔尔参加一个展会。中东消费者品尝后,赞不绝口。虽然价格高达每公斤1600元,但赵兴蓉带去的蜂蜜很快就被一抢而空,不少经销商还表达了合作意向。

  蜂蜜如此受欢迎,主要得益于其“高品质”。赵兴蓉说:“平武自然生态环境非常好,这从根本上保证了蜂蜜的品质。”最值得一提的是,卖到卡塔尔的蜂蜜大多产自平武县的贫困村。

  平武县龙安镇义佛山村是省级贫困村。由于缺乏技术和销售渠道,村民养蜂一直处于小打小闹的局面。

  龙安镇党委书记郑茂君找到赵兴蓉,邀请企业参与义佛山村的养蜂产业。经过多次协商,他们敲定了“四四二”合作模式:企业以蜂群、蜂箱、技术入股,义佛山村以自然资源和4.5万元的第一书记专项经费入股,贫困户以日常管理作为股份投入。三者股份占比4∶4∶2,届时按股分红。

  2016年初,康昕公司投入5万余元,建了个100箱标准化中蜂养殖园。为从源头上确保蜜源不受污染,养殖园禁止村民在地里打农药。

  去年,养殖园产蜜700余公斤,收入7.5万元。“今年步入正轨后,养殖园估计能收入10万元。”义佛山村村主任唐正平说。目前,义佛山村“四四二”蜂养殖模式已在平武73个贫困村推广,计划两年内实现全县所有村全覆盖。

  有了品质保障,如今,赵兴蓉开拓高端市场更有底气了。“中东地区购买力很强。得加快抢占中东地区的食品高端市场。”根据卡塔尔人的喜好,康昕公司还重新设计包装盒,丰富产品种类。

  (本报记者 邹俊川)

  遂宁地方特色产品 首拿“经济护照”

  本报讯 “拿到这张证书,就等于给产品拿到了走出国门的‘经济护照’。”拿到期盼已久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射洪县峻原农业的闫俊兴奋不已。几乎同时,一场对口俄罗斯的食品农产品出口贸易推介会也主动向闫俊发出了邀请函。

  3月22日,从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遂宁办事处传来好消息,射洪县成功创建为遂宁首个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遂宁观音绣、蓬溪矮晚柚、射洪金华桔橙(青见、不知火)、射洪金柠檬和射洪高金庄园黑猪等5个地方特色产品,成为首批拿到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证书。这其中,便包括了射洪县峻原农业的主打产品金华桔橙。

  “获得认证的地方特色产品,将大幅提升其品牌价值,增强其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相关负责人介绍,认证产品将统一使用“PEOP标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志),供消费者和监管机构查询验证。

  为用好这张来之不易的“经济护照”,遂宁拿出了真金白银做后续支持,首批获得证书的5件地方特色产品,每件都将拿到20万元的财政资金奖励。(欧欢 本报记者 袁敏)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萝卜;矮晚柚;农产品出口;农民专业合作社;四四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