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草莓大棚成了“聚宝盆”

2017-03-21 17:08:00来源:农民日报

  邢雨斌本报记者张培奇

  近日,河南省襄城县十里铺镇王庄村的“兄弟草莓园”大棚内热闹非凡,春日里一片繁忙的收获景象。“今天来的人不算多,周六才是来园子摘草莓的高峰期。”草莓大棚的负责人查永召兴奋地说。

  几年前,查永召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草莓、葡萄、有机蔬菜等特色休闲农业大棚50余亩,年纯利润可达100万元以上。查永召告诉记者,他栽种的红颜、章姬、法兰地等草莓品种汁多肉厚,口感香甜,引来平顶山、许昌等地的游客前来采摘。

  之前,查永召与家人一起在平顶山经营有机蔬菜店,一年盘算下来也是收入不菲。但经营时间久了,他发现有机果蔬比时令果蔬价格高很多,而且更受老百姓喜爱。于是他大胆决定,停掉家里的店面生意,拿着十几年来的积蓄回老家搞起了蔬菜大棚。“现在已经发展了26个大棚,就拿这草莓棚来说,一个草莓棚一年就能收入三四万!”查永召高兴地告诉记者。

  查永召介绍,单纯种植粮食效益并不高,一亩地如果只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一年的经济效益只有1000元左右,而种草莓之后,在正常情况下,一棚草莓能产3000斤左右,按照现在草莓的平均价13元/斤计算,一年的经济效益比种粮食一下子就提升了几十倍!

  其实,查永召的草莓大棚受益的并不只有他。记者发现,在大棚里浇水、施肥的都是本村的村民。正在莴笋棚里松土的张现超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流转给查永召一亩土地,一年有1000元的流转费,平时在棚内打工还能赚来工钱补贴家用。

  草莓大棚不但实现了土地效益的最大化,而且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实现了土地承包人和农民的双赢。现在,只要提起查永召的“兄弟草莓园”,王庄村的村民们个个都竖起大拇指:“草莓大棚成了俺的‘聚宝盆’!”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草莓;聚宝盆;种植;果蔬;王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