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首宗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

2017-03-01 15:05:00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苏雁 李锦

  本报讯(记者苏雁、李锦)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日前上线开通,同时,位于礼嘉镇蒲岸村的首宗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在该系统正式发布出让交易信息。此举标志着江苏省首宗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资产性质逐渐显现出来,以转让、出租和抵押等形式自发流转其使用权的行为屡有发生。由于没有纳入统一土地市场,这种流转弱化了村集体资产,带来了用地权属不清、金融安全难于防控、集体和农民权益难以保障维护等多个问题。

  常州市武进区作为江苏省唯一的中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在确保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粮食生产能力不减弱、农民利益不受损四条底线的前提下,探索建立“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经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后,武进区进行了制度设计和政策储备,推出了《常州市武进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试行办法。

  江苏省国土资源厅信息中心专门为武进区开发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与国有建设用地网上交易并网统一运行。“与国有建设用地交易一样,依托新开通的系统,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统一实行网上竞买,让交易更公开公平公正。”江苏省国土资源厅信息中心主任张毅介绍,此次上线交易的礼嘉镇蒲岸村地块面积7203平方米,规划用途为工业用地,出让年限为50年。“一旦竞买成交,使用权人将取得统一的不动产权证。此举真正意味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不仅可以出租,还能出让、作价入股,享受再转让、抵押等权能。”

  目前,武进区共有农村集体经营性存量建设用地约11万亩,大多采取私下租赁方式,2016年共收取年租金2.94亿元。今后,在租赁的基础上,还可采取出让、作价入市等公开交易方式。同时,通过就地、调整或整治方式可以入市,真正实现城乡资源要素平等合理流动。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信息;交易方式;武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