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在乡村]村书记代基勇--真抓实干带领村民致富

2017-01-24 11: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代基勇,是贵州册亨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的一名年轻干部。2015年,他被选派到该县冗渡镇威旁村担任第一书记。虽说到村里的时间不长,但这个干劲十足的小伙子很快就适应了新岗位。风风火火地带领大家种蘑菇、开农家乐,扎扎实实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年底了,村里的事更多了。代基勇这几天正和村干部商量村里改厕、改水、改院坝“三改”工程。另外,乡村旅游点如何打造?致富产业如何做好都是要考虑的事?

  代基勇:通过我们精准识别,入户走访调查,最终和我们当地农户达成共商共识,带领他们实施我们巴西蘑菇项目。

  项目确定了,代基勇就带着村民成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找政策跑市场,开始在石头地里种蘑菇。时下正是蘑菇上市旺季,合作社社员王丕金就尝到了发展新产业带来的甜头。

  王丕金:把这个巴西蘑菇整起来,一天收入两三百块钱,一年算下来也有五六万快钱。

  自己富裕了,附近的妇女、老人、残疾人还能到合作社打工,增加收入。

  王丕金:一天开八十块钱,工资也算是可以的,我们在这里还可以照顾到家里面,比种庄稼好。

  村里目前已经建了22个蘑菇大棚,预计今年蘑菇销售收入97万元,产品远销福建等地:

  代基勇: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的扩大规模,巴西蘑菇大棚将扩大150个,早熟蔬菜一百亩,中药材80亩,将带动当地更多的农户和我们的精准识别户、返乡农民工脱贫致富。

  这边的蘑菇种植红红火火,那边陂鼐组的乡村旅游业已现雏形,经过村庄修复与改造,陂鼐面貌焕然一新,古朴的布依屯堡吸引了各地游客。游客刘志权第一次来就喜欢上了这里:

  刘志权:我觉得这地方山清水秀,特别的优美,特别是走了村寨了之后,了解了它的这种厚重的历史文化,更我让入迷。

  依托浓郁的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威旁村筑巢引凤,当地村民也转变观念,做起了老板。村民罗根美如今就开起了农家乐:

  罗根美:今年我们坡鼐就是发展特别的快,然后我们家开个农家乐,生意还行,然后几乎天天都有客人,还整个电商,希望多找点钱。

  两条腿走路最踏实,代基勇精心规划的蔬菜种植和乡村旅游如今都走上了正轨,代基勇也更有干劲了:

  代基勇:我们村在脱贫攻坚发展倍增计划上的有双引擎,一是山地高效农业,二是乡村旅游发展,那么我们重点打造坡鼐百年的这个屯堡文化。主要实施了我们传统的建筑修复与保护,二是设施建设、沟渠自理、民居改造,目前的已经投市场,这个景区的工程也全部结束。游客也是一天比一天增多,周围的农户也逐步开办了农家乐、民酒族店、电子商务平台,拓宽了的他们脱贫致富发展思路。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巴西蘑菇;乡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