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创办村史馆留住乡愁

2017-01-06 16:49:00 来源:农民日报

  2016年12月29日,一座藏有老物品980个品种、380张老照片、600个其他物品,占地面积180平方米的村史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英塔木镇英塔木村又一次开馆了,村民们纷纷前来参观。说起这座村史馆,村民们对本村大学生村官萨伊普加玛丽·马合木提赞誉有加:“这姑娘真的了不起。”

  据了解,英塔木村有三百多年历史。维吾尔语“英塔木”翻译成汉语就是“像墙一样”的地方。因为英塔木村东、西、北部地势陡峭,南临伊犁河,中间是13500亩农田,土地肥沃,村民富足,民风淳朴。

  萨伊普加玛丽·马合木提担任英塔木村大学生村官后,发现村里有不少老物品,便产生了创办一个村史馆的想法,于是便开始留心收集老物品。她说:“不同时期的生活用品,留下了祖先们为幸福生活拚搏奋斗的印记,它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也是一种文化与传承。每当我看到这些老物件,心中热血沸腾,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因此,建一个村史馆,把这些老物件展示出来,激发村民们不忘过去,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和幸福生活是很有必要的。”

  她先是把部分老物件在家的院落里展示出来,想不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村民们都感到既亲切又好奇、既熟悉又陌生。村里老人们感慨道:“看到这些老物件,好像我们的先人们就站在我们的面前,在听他唠唠叨叨,在看他指手划脚。他们好像在说:‘好好地生活吧,不要让孩子们干坏事,我们在天上看着你们呢’”。年轻人对这些老物件也特别感兴趣,展览当天,他们用手机几乎整个拍了一个够。如痴如醉,流连忘返!村民们的反响让萨伊普加玛丽·马合木提感到很欣慰,说明本土本乡本村有特色的民俗收藏品在老百姓心目中留有深厚的感情及美好的回忆,达到了预期。

  后来,在住村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她将老物件搬到村委会展出,引起上级单位的关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部门领导和伊宁县领导纷纷带队前来参观。尼勒克县、霍城县、新源县、巩留县等邻县也纷纷组织人员前来观摩取经。2015年10月,英塔木镇投入专项资金,建成了180平方米的“英塔木村村史馆”,分为“农具展厅”、“马具展厅”、“照片展厅”、“生活物件展厅”、“荣誉展厅”、“警示教育展厅”等16个展位,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逢重大节日向全镇居民免费开放。

  萨伊普加玛丽·马合木提说,收集这些老物件先后花费了3年多的时间,得到了很多村民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成就感洋溢心头!在英塔木村的示范带动下,目前伊宁县148个行政村(队)也大多建成了正规的村史馆。

  钟改清 文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史馆;乡愁;村民;塔木村;伊宁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数字连史馆:连队历史,我们共同书写

数字连史馆:连队历史,我们共同书写,换言之,数字连史不但承载着连队过去的光辉岁月,也记录着现在每一名官兵的军旅印迹。陈柏辉没有马上答复他,而是把他带到连队网络室,登录数字连史馆系统,打开了属于李航个人的专属页面。

2015-07-21 15:36:00

满满的全是“乡愁”:甘肃康县建设“村史馆”

斑驳锈迹的煤油灯、手摇式粗布纺织机、浑圆的青石碾子……推开甘肃康县凤凰谷村村史馆的大门,仿佛走进时光隧道,一个个老物件记录了这个贫穷乡村的巨变。

2015-06-05 17:32:25

郑州“工二代”向河南工运史馆捐赠实物资料

他们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河南工人的辉煌历史

2014-11-21 09: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